你,簽上了嗎?夯課加簽學問多

報導/黃勻

        隨著新學期的開始,多門超夯課程的加簽作戰也在臺大校園如火如荼展開。多種加簽方式中,加簽第二類別「授權碼發放」最具話題性,不僅是多數人加簽的方式,更包含了各種學問和傳聞。

       同學紛紛表示,許多課程會選擇優先發放授權碼給大四以上或是醫學院的學生,俗稱「大四威能」和「醫學院威能」,只要能妥善利用,必能輕鬆尋獲一些好課。另一種常見的發放授權碼方式是抽籤,可能是抽學生證或是抽寫有姓名的紙條,但是抽籤是否真正具有公平性?其實在某些情況下抽中的機率並非真正相等。例如曾有「學生證包上套子更容易抽到」的傳聞,也發生過有人放入不只一張寫有自己名字的紙條,以增加被抽中的機會,而怎麼知道他寫了不止一張名條呢?是因為在那堂課上他的名字被抽中兩次!除此之外,臺大還有許多特殊的加簽方式,就讓我們一同來看看。


腦力激盪小遊戲 

        有些教授在發放授權碼前會讓欲加簽的學生們玩個小遊戲,勝利者便可以拿到授權碼。例如A8領域的通識「生態與人類社會」,想加簽的同學舉手搶答黑板上的趣味測驗,便可以拿到授權碼。例題如下:

1.     scramble eggs



2.    generation gap














         又如經濟系所開的「賽局理論與策略思考」,想加簽的人要在紙上寫下一個顏色和一個數字,這個顏色要是你認為第二多的人會寫的顏色,數字則是你認為有多少人和你一樣選這個顏色。在數分鐘的思考時間內可以任意商討、合作,整個教室熱鬧不已,開票時大家更是驚呼連連,前往加簽的黃同學表示,雖然沒有簽上,但可以在過程中體驗真正的賽局也是不錯的經驗。


動機或作業撰寫──誠意展現 

        有些熱門的通識課程則是要求想加簽的同學撰寫修課動機或指定作業,再從中選擇適合修課的同學發放授權碼。如A4領域的通識「心靈洞察與健康」初選不開放,要求學生撰寫修課動機做為教授是否發放授權碼的依據。於上學期修完本課程的何同學表示,這樣的加簽辦法能較有效的篩選出真正需要這門課的人,是不錯的方式。
        此外,A5領域的通識「媒體素養」也是初選不開放的熱門課程,本學期教授則是要求學生繳交指定作業,完成「媒體問責」、「公民媒體 & PeoPo」、「創用CC」等20題名詞解釋。欲加簽的黃同學表示,他花了近三個小時的時間完成作業,覺得有達到學習的效果。


加簽制度一修再修的超熱門森多概 

        A8領域的通識「森林生物多樣性概論」一直是臺大最受歡迎的課程之一,俗稱「戀愛巴士」。PTT是森多概資訊交流的主要平台,加簽資訊也是由助教公告於此。每學期加簽人數都超過三千人以上的森多概,教授為了實踐「公平」、「公開」、「可減輕大家的負擔」、「讓願意付出者機會較大」四點加簽原則,每學期不斷的修改加簽制度。以往森多概是以排隊順序作為加簽依據,但多次加簽均有同學反應插隊狀況,且在一○三學年度上學期發生了排隊起始點及方向的爭議後,便改成發放號碼牌給於規定時間內到達的同學,再進行抽籤。希望經過PTT上板友的激烈討論,以及教授與助教的用心改良後,有關森多概加簽的問題能愈趨減少。
     
        除了以上各種特殊的加簽辦法,一位劉姓同學也向本報表示,其實「撐到底」也是一種奇妙的加簽心法,有時候土法煉鋼的在教室等到最後一刻,真的會有機會拿到授權碼。建議讀者如果有沒修一定會後悔的課,不妨一試,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責任編輯/盧養宣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