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自己的決定」即興舞蹈家——林祐暄】


撰文:凌佳琪
攝影:陳廷薇

        初見祐暄是在臺大附近的「城市草倉」,那是她大學時期與好友常去讀書的地方,那麼的安靜、舒適,又悠閒。祐暄的個頭嬌小,說話的聲音溫柔,卻散發著舞蹈者藝術性且優雅的氣質。
        「其實我覺得『它』有點不像是一個突發事件,我覺得『它』是一個我成長過程中,一直在累積的一個疑問。」
        林祐暄25歲,臺大心理系畢業。大一在成大唸心理系,大二才轉到臺大,卻在大三結束後,為了向父母證明她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賺錢、養活自己,選擇休學一年。
        祐暄透露,大學以前家庭教育和管制都很嚴格,她也如父母所願唸了高中名校,當時的她,就與一般的台灣高中生一樣,只懂得唸書。但在那過程中,她對於學校的教育體制產生了疑問,認為高中所學的知識與自己想要的距離遙遠。她開始懷疑,若繼續照一般學生的形式走下去,這些知識是否對自己真的有幫助,自己是否也會快樂呢。

休學是一個實驗,堅持自己的決定

        休學那年,祐暄思考了自己未來的方向——「到底要走舞蹈還是走心理?」當時熱愛舞蹈的她,在做出決定後,主要是面臨到來自父母的反對:「走舞蹈以後會沒有工作,會餓死……,」這讓她更加懷疑父母和學校所教導她的價值觀。於是,她決定往舞蹈的方向走,看看是不是真的很辛苦,也審視自己是不是真的熱愛舞蹈。對她來說,休學是一次實驗。
        由於世代想法的差異,父母對於祐暄在大學畢業前做出的這個決定,不只感到非常生氣,也很反對。儘管如此,她還是執意選擇休學,「我覺得我已經成年了,可以自己決定,我就跟他們說我還是要休學。」祐暄的堅持,迫使最後父母都同意了她的這個決定。
        當時她有想過,若在那一年內覺得撐不下去,她會回去大學,繼續唸心理系,因為這個科系是她有興趣的方向。
        祐暄曾向父母承諾,休學一年後,她會繼續完成大學。所以就在20176月,她從臺大心理系畢業了。她表示,在休學期間已經覺得自己不太想要唸完大學,因為她很不喜歡學校的教育體制,在學校裡,學生能主動做的事情太少了,他們只是一味接收老師所教授的知識,她認為這有違人們該有的本性。                                                                      
        但是,她還是選擇重返學校讀完大學,除了完成父母的要求,祐暄也有考慮到,有了大學畢業的文憑,自己未來還能做其他事情,像是唸舞蹈研究所等。但她還是認為,每個人不一定必須要完成大學,而且高中到大學被迫做決定的時間太趕了,大部分人在高中後都不確定自己到底喜歡什麼,甚至也沒想過不唸大學的可能性,「我覺得如果有一年的空檔期去決定你要做什麼;做完後,你再決定大學要學什麼,我覺得那是最棒的,不然從高中到大學我們也不曉得自己在幹嘛。」
  

休學期間打工及籌備舞展

        祐暄在休學期間曾到咖啡廳和畫廊展場打工,當過家教及一些藝術行政之類的,盡量讓自己有機會去接觸各種與舞蹈有關的事情。那時候,還在臺大現代舞社的她,一直都有在社團跳舞演出,偶爾會幫忙編舞,也曾跟臺大藝文中心合作。同時,祐暄也是臺大現代舞社的第16屆社長。
        休學的下半年,她帶領籌備了臺大現代舞社「第十屆『靈魂的浪』創作舞展」,與臺大戲劇系燈光設計的學生合作,於鹿鳴劇場售票演出,讓臺大生有機會進行舞蹈創作,甚至也有臺藝大舞蹈系銘傳大學的學生前來編舞。這是她在20159月復學時進行的演出,所以對她意義非常大。

忠於自己的想法,不後悔把大學唸完

        祐暄很有自己的想法,她無奈表示,大學以前的人生都無法由自己決定,也沒辦法做出更好的選擇;但是大學以後的選擇,雖然很難說是完美的,但她盡量忠於自己的想法,因為這樣才是最有可能會犯錯的,「盡量做當時最想做的,這樣我才會問心無愧,才會不後悔。」
        被問到若再重新選擇一次(把大學念完或休學後直接去工作),祐暄很難做出決定,「人生的事情沒有辦法一時之間就看到這麼遠,就是我做這個決定到底對不對。」她說,到目前為止她都不後悔把大學唸完,雖然內心很不喜歡,但又覺得自己無法把整個都捨棄掉,但是如果換作是50歲的她來回答此問題,可能答案會不一樣。
  

創立「累進的跳舞靈魂」

        2018年秋,祐暄以舞蹈老師的身份,創立了「累進的跳舞靈魂」,其中的課程以「即興舞蹈」為主,目前一班人數為45個人。
        什麼是「即興」?她解釋,「即興」是由肢體表達出獨一無二的心靈,配合音樂和情境,跳出很多不一樣的東西,讓人看了有一種感覺是,舞者在述說其故事或是有很多想法,非常特別又有創意。
        每當祐暄在跳即興時,她都會突然冒出很多想法,自己也不知道這些想法是從何而來,「我覺得每個人是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跳自己的舞。」這讓她想到自己能開課教大家以創意的方式跳舞,這樣就無需在意別人的眼光或害怕跳錯。
  

心理與舞蹈

        祐暄小時候就很喜歡舞蹈,但是因爲父母不允許,直到大一時她才有機會去學習舞蹈。起初,她先接觸街舞,後來又參加大學的熱舞社和現代舞社。比起街舞,她覺得自己更喜歡現代舞的風格,後來在現代舞上加上心理的層次,就成了「即興舞蹈」。
        她當初在大學唸心理系是為了想進一步了解自己,想要知道為什麼自己會產生這樣的情緒、做出某種行為等,但後來發現心理在舞蹈上也有用,「表演有時是從心理的感覺或想像出發的,或是要表現某個情境,也是有關於心理。」
  

有技巧不代表能感動人家

        雖然祐暄學習舞蹈已經有78年了,但過程中她還是會遇到一些挫折,像是部分動作學不會,可能是自身的肌肉和柔軟度不夠或是錯誤的節奏感等。即使現在已成為老師,但她仍繼續受訓練、學習舞蹈,因為她想要突破那些自己做不好的動作。
        她認為,學過跳舞的人不一定比沒學過的好看(指有想法),除了技巧,我們還需要看該名舞者以何種心情在做這件事。雖然他們有技巧、更勝一籌,但跳出的舞不一定更感動。「我覺得每個人都能跳舞,每個人都能跳出很好看的東西,如果那個人先被音樂感動,那別人就會看到那個感動。」
  
        從這次訪談中,我可以感受祐暄對舞蹈的熱愛。的確,走上藝術這條路,須經無數挫折才能成功。她也承認,目前賺到的金錢主要來自於當人體模特兒,自己教舞蹈所獲得的錢並不多,但跳舞和教課是她花了很多心力的事情。儘管有時候想到這件事,她就會覺得低潮、想要放棄,「可是我真的覺得,我沒辦法想像有一天我放棄跳舞,然後去做別的事情,我會覺得那樣的人生跟死了一樣,整個快樂都沒有了。」原來,這就是藝術家的精神。
  
【累進的跳舞靈魂】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ancingsouleducation/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