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楊昕婷】

採訪/撰文:歐奕琳
照片提供:楊昕婷

初識昕婷是在大一的夏天。面無表情且做事一絲不苟,開口說話條理分明,是我對這個活動負責人的第一印象。隨著日子一天比一天炎熱,嚴肅的面具也漸漸融化,才發現昕婷如一朵盛開的向日葵,開朗熱情,充滿活力,在最美好的年紀綻放。

在國北教語文與創作學系的日子,昕婷是耀眼的存在,無時無刻都在朝著目標努力的方向上,爽朗的笑聲伴隨著她經歷兩年多的時光。直到大三上學期,一點一滴累積的負面情緒滲入根部,向日葵不再盛開,這次她知道,是休息的時候了。

從平凡到精彩,然後迷失
高中時期的昕婷大概沒有想過自己的未來會如此多變。一直以來,她的求學歷程都是最單純的那種版本,讀書、補習,連社團都玩得不太認真,但偶然帶領戲劇社參與全國比賽的經驗,卻在高中生昕婷心中埋下一股信念:「有了目標,就要用盡全力達成。」

於是升上大學後,她搖身一變,找到奔放的自我。深信大學有許多比課業更重要的事情,只要看見校園中的活動,都想要嘗試看看,抱持著這樣的想法,昕婷到偏鄉營隊教課,在籃球場上奔馳,辦理迎新宿營,甚至糊里糊塗地參選系學會長,還順利當選。終於,她走上一條多采多姿的不歸路。

或許我們都看見了她光鮮亮麗的一面,羨慕她擔任過系學會長、辦理各大活動、兼顧課外參與,且始終自信有力量的模樣,「很少人會看到背後的黑暗面吧」,當高速運轉的生活逐漸失速,心理的壓力終究超乎負荷。

回首來時路
「感覺自己真的很努力了,可是總覺得缺少了什麼。」站在越高的位置,就要吸收越多的能量,可是自四面八方而來的情緒、議論,悶在不會向親近的人吐露困境的昕婷心中,終究來到什麼都不想再做的極限。

休息沉澱的日子裡,昕婷終於可以梳理曾經雜亂的每一種情緒,轉化成微小卻深刻的信念,傳遞給身邊或許也有類似困境的朋友們。「自私的人付出了多十分的努力,他人就會覺得他變成慈善家;可是當慈善的人付出少了原本的十分,所有都覺得他很苛薄」過去總執著於他人看見自己缺少的那些部分,忘了應該為自己設想,多愛自己、多經營自己,娓娓道來如寓言般的小故事,這是昕婷現在對於身邊人們,盡在不言中的祝福。

「不要再為別人活」
暫別校園生活,昕婷身兼各種身分,開始嘗試曾經想做,卻礙於「總在為他人付出」而耽擱的一切。插花、開車、空中瑜珈、煮咖啡填滿了行事曆,昕婷懂得尋找每一件事的意義,清楚知道自己決定的目的,然後盡全力完成。

剛休學在家時,昕婷的生活幾乎停擺,直到柴犬安德森走進她的生命,使她有了重新啟動的能量。鬱悶的情緒因為單純的動物而受到治癒,本來就很喜愛動物的昕婷有了生活的重心,更帶著安德森開始學習寵物美容,即使每次剪指甲和梳毛都像一場戰爭,卻也都是生活深刻的軌跡。

今年寒假,昕婷踏上中國東北的土地,大學後每個寒暑假都在教學營隊中度過,夢想已久的交流團,第一次因為暫停的大學生涯而成行。在冰天雪地的東北,她挑戰極限滑雪運動,也盡情和同團的新朋友們交流,在那裡,沒有人知道她的過去,昕婷反而看見不一樣的自己,甚至比從前更加積極樂觀又搞笑,東北的天氣再冷,卻無法抑制本質內熱情綻放的自我。


「做一樣的決定也不會後悔」
「不該為發生而難過,要為結果而努力」雖然滿身痛苦的傷痕,回頭看,現在的自己感覺也不如想像中糟糕。等到獲得足夠的休息,昕婷仍想回歸校園完成課業,到時候,她希望更懂得為自己而活,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努力,也更專注於課業上。

看著身邊的同儕都已開學,第一次不用跟著大家回到校園,昕婷的日子仍充實而自在。待到時機成熟,向日葵會再逕自盛放,這一次,她會活出自己真心喜愛的模樣。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