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期][即時] 大學排名 不可不知

大學排名 不可不知
-------------------------------
【記者葉德豪/報導】


  目前國際大學排名琳瑯滿目,其標準各有不同,令人眼花繚亂。有鑑於此,下文就三個台大曾在學校網站上發表回應的排名作比較,它們分別是Webometrics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簡稱「Web)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 (簡稱「Times),以及上海交通大學之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簡稱「ARWU)
                                    同是大學排名,其代表意義卻各有不同,這三大排名的背景及特點簡列如下:
(點選圖表可放大顯示)

臺大排名                               
  在各排名中,臺大在Web的排名最高,為全球第廿六位、全亞洲第二位;在Times排名中,臺大得全球九十五位、亞洲廿二位;而在ARWU排名中,臺大則得全球一百五十九位、亞洲十八位。




各排名之問題

  大學排名除了因標準不同而在代表意義上造成差距外,其代表性、研究方法等都經常受到抨擊。

  Web排名雖然只以網上表現為目標,評鑑方式不同於一般排名,卻引發網上發展對學校素質有何意思的討論,而且一般市民甚少留意排名標準,以致不少人以它為評價大學的標準。

Times排名以網上問卷方法取得的學術同儕評量為其評分比重之四成,一直飽受回應不足、主觀性太重的批評,而且其可靠性亦因為某些大學排名起伏太大,受到質疑。

  ARWU專攻學術、教育表現,但其著重點在於數據性的學術獎項、論文發表,經常被評為不能全面反映研究水平和教學素質,而它在獎項及論文計算之中,亦多以自然科學之項目為主,亦常被指忽視其他學科。

  眾多大學排名,各有差異,各具特色,亦存有不同程度的可能誤差,因此大家在參考排名之時,要細心看看其標準,不要盲目信從。



●看完這篇報導,或許你還想參考:

排名相關評論:

ScienceBlog評論
ARWU標準與評論
維基百科評Times排名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2009最多公職新貴都在高點,創造成功,連續19年全國冠軍!
美加文教為國內英語學習最專業首選及留學遊學名人最推薦,歡迎電洽
國家商碩研究所洽負責人文淵0911201606一通電話資料就到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