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Sportif】足球校隊專訪

文/盧養宣

甫在四月初拿下大專盃冠軍的足球校隊,每周六早上仍頂著烈日在操場揮汗練習,對他們來說,能和身邊這群如同家人的隊友一起踢球,即使辛苦,也甘之如飴。


然而,在榮耀的背後,臺大足球隊其實走過一段辛苦的路。目前擔任足球隊指導教練的楊裕隆老師,從民國八十年代帶領足球隊到現在已有二十五的資歷,楊教練表示,臺大足球隊在八零至九零年代,都是僑生外籍生居多,「因為我們是採菁英制,必須經過選拔才能進來」楊教練說。因此,台灣學生因為相較之下沒有相關背景,加入足球隊的機會也大大減少。

後來,楊教練發現這樣對校內的足球風氣沒有太大幫助,因此決定開放,「無論有沒有踢過球都歡迎」。行之有年後,目前臺大足球隊有三分之二的球員都是本國學生,從菁英制到本土化,楊教練表示,實施的效果不錯,校內踢球的人口「比二十年前多了很多」。為了推廣校內足球運動,楊教練除了開班授課,也在十年前舉辦臺大足球聯賽,歡迎校內足球好手自由組隊,是為期一整年的比賽。

談到足球隊的現況,楊教練表達他的欣慰之情,表示練習時間在週六,同學雖然課業繁重,仍願意犧牲假日、花時間練習,對他來說是很好的反饋。楊教練也特別指出,只要球員有心練習,他一定會在大三大四時讓他上場,「我不會像其他學校為了成績永遠都是那十二、十三個人在場上,只要練球很認真我還是會讓你上場。」因此,每年的大專盃,楊教練都會絞盡腦汁排出陣容,讓每個在名單上的球員上場。

而對副隊長吳維勳來說,臺大足球校隊是一支「以團結感情為基礎 一起努力的球隊」,吳維勳表示,球隊的凝聚力非常強,為了比賽,一說要練習,一周練個四到五天對他們來說也不足為奇。大三才加入校隊的吳維勳,一開始不覺得自己適合校隊,但後來在這裡體會到一種家庭的感覺,「是在大學其他地方體會不到的。」對他來說,校隊有著革命情感、共同的目標,大家一起為一件事努力的感覺是最珍貴的。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