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物不是務,怪奇事物所?

「你知道嗎?你的大腦最多只能容納150位朋友」(照片提供/怪奇事物所)
【報導 ∕ 藍益銘】

        「你知道嗎?海豚會把河豚當毒品來嗨喔」
        「你知道嗎?章魚的其中一隻手其實是○○喔」
        「你知道怪奇事物所嗎?」

     怪奇事物所誕生於 2017年6月26日,粉絲專頁放的是少數人才知道的「冷知識」,用「你知道嗎?」以質疑式的提問挑起觀眾的興趣,再將艱澀的科普知識轉譯成易懂的文字。但光有冷知識可不夠,怪奇事物所最吸引觀眾的,是他們那中古世紀黑暗風的可愛圖畫。有人可能會覺得奇怪,「中古世紀怎麼想都不可愛阿!」能讓不可愛的事物表現出反差萌,這就是怪奇事物所的醍醐味。

     三位創始成員:Vincent、InHaw、Jiajia,是工作上的夥伴,大學主修的專業分別是電機、政治和動畫,三人一起經營粉絲專頁當作興趣。單純就領域內的知識的話,可能只有動畫與作畫有關,粉專創立時三人也沒有料想到會獲得這麼熱烈的迴響。

     「創立過程中最怪奇的事情,應該就是有這麼多人喜歡我們吧,嗯,這真件事是真的很怪奇。」生命的美好事物總是意想不到的發生,原本只把怪奇事物所當作副業的三人,花在上面的時間竟然快比本業還多了。怪奇事物所沒有實體的工作室,三人合作的方式是每周約出來討論一下,之後依照決定的主題,畫畫和寫字分別進行自己的詮釋,最後再整合成一體,看看有什麼需要修正的地方。


「你知道嗎?海豚會把河豚當毒品來嗨喔」(照片提供/怪奇事物所)

        「圖畫的風格有受到任何名畫家的啟發嗎?」

        「畫家的話是吉米和提姆波頓,如果是具體作品的話,還有歐洲中世紀的怪奇宗教圖和《沉默之丘》。」提姆波頓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巧克力夢工廠》、《剪刀手愛德華》,以及《怪奇孤兒院》都是他親手執導的大作。提姆波頓影響許多遊戲和畫家的風格,知名遊戲《Don’t Starve》的畫風也是受到他的影響。怪奇事物所的怪奇,承襲了提姆波頓的那種「具有現實黑暗色彩」的魔幻元素。


《巧克力夢工廠》(照片提供/http://fandom.wikia.com/)
《Don’t Starve》(照片提供/Steam遊戲商)

  如果是怪奇事物所的忠實粉絲,一定會知道事務所的「所長」,那隻看起來既像蜥蜴又像青蛙的未知綠色生物。記者也向創辦者三人詢問所長的一些基本資訊,如:「所長是爬蟲類還是兩棲類呢?還是其實它是哺乳類?」、「所長幾歲了?」、「所長的感情狀態?」。面對這些提問,創辦者們只給了一首詩回答:

  凡虛與實都已經試探過,在群星
  後面我們心中雪亮勢必前往的
  地方,搭乘潔白的風帆或
  那邊一逕等候著的大天使的翅膀
 
  早年是有預言這樣說,透過
  孤寒的文本:屆時都將在歌聲裏
  被接走,傍晚的天色穩定的氣流
  微微震動的雲舟上一隻喜悅的靈魂

                     楊牧 雲舟

  或許這些怪奇的秘密只能交由未來的人類來解答了。


「你知道嗎?看貓咪影片跟喝咖啡一樣能提神喔」(照片提供/怪奇事物所)

  創辦者三人在一開始就有提到,他們所學的專業幾乎和怪奇事物所沒有關係,單純就領域內的知識的話,可能只有畫畫有,但像是詮釋題材的方式、在經營粉專上下的各種決定、甚至是能找到什麼樣的有趣題材,多少都會和之前在專業領域中受的訓練有關。人生有許多可能性,大學所學的專業也未必是未來的方向。怪奇事物所創造了獨樹一幟的畫風,介紹了跨領域的冷知識,三位創作者過去的專業或許與美術不見得相關,但是人生經歷的一切都成為了現在經營粉專的養分。抱著開放的心態吸收不同領域的知識藉此探索興趣,或許是近幾年來臺灣教育不斷呼籲的,但是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真正能踏出第一步的人才是真正的冒險家。

【責任編輯 ∕ 林以凡】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