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期][現象] 總圖購書原則 支援學術研究

總圖購書原則 支援學術研究
-------------------------------
【記者劉冠良/報導】


  臺灣大學總圖書館(總圖)的熱門書籍往往有幾十個人預約借閱(註一),等候時間相當長。總圖採訪組組長君卿回應,圖書館的圖書採購原則以協助師生教學,及支援學術研究為主。採購書籍以學術性圖書為大宗,並不以借閱率來決定購買何種書籍。




借閱率高低非購書原則

  梁君卿表示,由於總圖購書經費主要來自各學系及研究所。故館方主要依照各系所提出的購書需求,及老師提報的研究計畫購書,或是館方收到出版社提供的圖書目錄及出版資訊,經評估後也會一併採購。此外,總圖不會偏重購買外文書籍,而是依據該學門的主要研究語言來購書。她表示,館方以支援學術研究做為購書原則,並不會執著於書籍借閱率,因為重要的書籍借閱率不一定很高,且書籍的電子版本(電子書)的使用量也不會反應在借閱率。而若購書經費充足,只要書籍具有學術價值且無過時之虞,即使臺大目前沒有做這方面研究的老師,館方依然會購買。她強調,館藏的建立是百年大計,有些好書若當下不買,日後則可能因絕版而無法購得。


退燒書籍造成資源擱置

  針對熱門書籍數量不足的情形(註一),君卿表示,基於館藏多樣化的原則,書籍基本上只會購買一本。但若書籍為被長期借閱的計畫用書、或為熱門暢銷書,則會考慮多買幾本。而熱門暢銷書的購買會更為謹慎,因為若買了多本,日後熱潮退去,便形成了經費及空間的浪費。她並舉《達文西密碼》為例,之前此書熱門時,館方共購買六本(註二),但現在熱潮退了,便沒有大量預約借書的情形。


中文小說館藏不足

  總圖藏書豐富,實體書約有367萬冊,但部分領域的書籍仍嫌不足。農藝學系大四的陳彥豪同學表示,他喜歡聽音樂,但圖書館的音樂相關中文書籍很少。外國語文學系研究所碩二的邵可霓同學則說,中文小說數量不足;而一些外文小說,如南美洲小說則只有原文書,沒有中文譯本的館藏。對此,君卿回應,校內的藝術書籍,部分被藝術史研究所借用,故總圖目前陳列的書籍較實際館藏量少。而小說數量及譯本的問題,她則表示今後館方會思考補強中文小說數量,並採購翻譯品質高的外文譯本。

  梁君卿說,館方為顧及讀者的閱讀需求,近年於圖書館網頁上建置「書刊推薦系統」。讀者可在系統上推薦書籍,經館方人員評估,並確認館內無相同收藏後便會購買。

註一:舉《大江大海1949》此書為例,共有79人預約。查詢時間為12/16上午。
註二:《達文西密碼》一書,總圖有三本、醫學院圖書分館有二本、法律暨社會科學院圖書分館有一本。


●看完這篇報導,或許你想參考: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書刊推薦系統 http://suggestion.lib.ntu.edu.tw/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高點研究所100年春季班陸續開課,好課程好師資讓您輕鬆上榜!
美加文教為國內英語學習最專業首選及留學遊學名人最推薦,歡迎電洽
國家商碩研究所洽負責人文淵0911201606一通電話資料就到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