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劉宜姍】


採訪/撰文蘇禹丞
照片提供劉宜珊
攝影Tiffany Zhang
                                            
那天見到宜姍時,她穿著一襲黑色服裝,在漆黑的夜色裡只能模糊瞧見她的身影和容貌。這樣的意象恰巧的形容她目前的生活:脫離了既定的升學道路,在看不見前方的日子裡,努力過著每一天、努力的在一片蒼茫中,找尋自己的輪廓。

宜姍原先就讀的是商業設計系,在大一上學期時休學,原因與大部分休學的人相去不遠,認為學校並沒有帶給她想要得到的東西。「我不想浪費時間在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上。」她說起這句話時,眼神非常堅定。但除了這個原因,讓她決定休學的一個關鍵因素,則是困擾著她的憂鬱症在當時變得嚴重,大學生活所要面臨的複雜人際關係、同儕壓力等,讓她漸漸喘不過氣,於是在半自願半非自願的情況下,走上了休學一途。

休學之後,宜姍本以為能夠得到短暫的休息,但緊接著面臨的,是家人對於她休學這個決定的憤怒和不諒解。在家人的逼迫下,她開始在家裡的店幫忙,一直持續到隔年的五六月。她表示,休學的另一層意義便是脫離了大學生這個身分,提早接觸社會,因此受到的待遇會比身為學生時還要嚴苛許多。在家裡幫忙的這段時間,宜姍坦白說她並不快樂,而原本她在休學之後的規劃,像是自由進行文學和設計的創作活動、進行藝文知識的充電,以及最主要的目標:準備臺藝大獨招這些想法,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限制。

七月,在臺藝大獨招結果以錄取失敗告終後,宜姍決定脫離家裡,在外頭尋找打工機會,最終獲得了一個日商門市銷售的工作。和在家裡比起來,在外面工作當然好過一些,但她的工作內容其實也和自己的高中設計專業沒什麼關聯,僅僅是因為經濟壓力下所做的決定、一種「生活的妥協」。「即使有自己想追求的目標,在那之前還是要過生活。」她無奈的說道。

雖然休學後遭遇了許多問題,但宜姍還是覺得和大學生活比起來,休學後的自由度較高。在這段日子裡,她開始學習攝影,一個禮拜會有好幾天的拍照行程,豐富了她的生活;她也在去年接下了書籍設計、平面海報的工作,對於專業和經驗的累積,都是一大助益。她認為,即便逼不得已要對生活做出妥協和配合,這些磨練還是讓她有所成長。「例比起同年紀的大學生,我的工作經驗算是滿多的,也更明白這個社會的運作模式。」她有點不好意思的笑著這麼說。

談到最近關注的事情,宜姍說近期最關注的就是去年的公投,但對於結果感到痛心,也深刻了解到自己周圍的同溫層有多厚。「即使周圍的人都在倡導婚姻平權,彩虹圖樣充斥版面,但結果出來,懸殊的票數還是血淋淋的攤在那裡。」而對於她自己而言,休學何不是一種脫離同溫層的抉擇呢?踏入社會、尋找自己的生存方式,也許過程令人難熬,但都是必須經歷的種種。

現在的宜姍,是一位幼稚園的輔導老師,負責設計教具的工作,也能運用她的高中所學。她同時說到今年仍會參加台藝大的獨招,持續朝著她一直以來的目標前進。休學後一路起起伏伏的她,並不像那些書籍上的偉人一樣能夠心無旁騖地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但如今也找到了一個暫時的安身之處無論未來將會如何發展想必她會用她自己的方式,繼續在這個社會上不屈的活著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