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詹雨安】


採訪/撰文趙萱
照片提供
詹雨安

真摯、誠懇,這是我對於詹雨安的第一印象。

找到興趣所在
從高中時期,就對物理展現出濃濃興趣的詹雨安,尤其對近代物理充滿關心,「近代物理乍看之下雖違反直覺,但是你深思,又會發現他是全然的真實。」他更深愛那些總是可以被設計得很漂亮的物理理論,這份對於物理的熱情也引領他參與高中奧林匹亞競賽,也因此,年僅高二的他即得到儲備國手和保送進入台大物理系就讀的資格。

確定未來的學系後,詹雨安不似一般學測上榜的準大學生開始盡情的玩樂,相反的,他仍專注於物理和學習。除了繼續完成高中學業以外,他發現,若要再繼續深入鑽硏物理,他當時擁有的數學基礎仍顯得太過薄弱,因此,詹雨安選擇到和母校合作的國立成功大學,年僅17歲的他和大學生們一同坐在大學教室內修課,當時,他主要是提前修習數學系大二的課程,也有兼顧部分物理系的課程。

對學習的質疑
但是,真正進入台大物理系之後,詹雨安卻發覺,原來大學教學並不是那麼的完備,從課程設計、制度到老師的教學模式,甚至是學習的大環境,都不太符合他的想像和需求。他自認,比起一個受監督的學習者,他更適合以自學的方式,才可以完全掌握自己的節奏,「我覺得無論做什麼事情,動機很重要,我沒有動力去做那些我覺得缺乏意義的事物。」

因此,雖然學生證上掛著物理系,詹雨安卻把大多數時間都花在數學系的課程上,延續著高中在數學的興趣;但他又覺得,物理、數學這類學科學久了,他開始想要找尋一些實務上可以真正動手創造的事情,所以到了大一下學期,詹雨安更跑去電機系修習程式專題課程,而也非常享受這個學習環境,「專題課程的自主性很高,不再只是被指使去學習什麼、去做什麼。」

人生的轉捩點
「說真的,沒有什麼決定性的原因讓我決定休學,它在我心中是一個慢慢成形的想法,」長期以來對自身有著高度要求的他,漸漸覺得校內的學習相對於自學的投資報酬率持續降低,加上一年來對於大學制度的失望,他得到一個結論:他並不適合在大學校園內學習。「其實一開始也不是真的要休學,只是手邊真正想做的事情愈來愈多,最後就這樣了。」

雖然父母親相當不諒解詹雨安的這個決定,但是詹雨安當時也答應,至少先讓他休學一年,未來還會再多考慮。休學後,詹雨安優先考慮如何才能在長期上獲得更專業的能力和視野,所以他在入伍前選擇進入一家軟體顧問公司工作。在那裡,他接觸到很多元化的客戶,也學習到校內無法習得的專業;工作幾個月後,受到部隊徵召的詹雨安便離開職場,入伍去完成義務。

現在的生活重心
退伍後,詹雨安沒有選擇回到校園,而是再休學一年。現在的他在拳擊方面找到熱情,每天早起除了打拳擊以外,也接下一些軟體、程式的工作,剩下的時光便是在書海中遨遊,他主要都是讀現代思想、歷史研究和商業創新類的書籍,「人常常高估自己視野所及,卻低估自己能力範圍。」即使離開校園,詹雨安也不斷在各方面充實自己的能力和眼界,不曾中斷過學習。偶爾,他也會回去系足和以前的同學踢球,「雖然我不喜歡校園的教學方式,我還是很享受跟大學的朋友們相處,還有物理這門學科。」
詹雨安也不諱言,未來他的確會重新回到學校,因為有著對父母親的責任感還有當初的約定,但是下一次回到學校,比起像過去一樣投入在學業,詹雨安會更專注於運用大學生的身份和校內資源完成自己打算要做的事。





對話中,詹雨安不斷展現出他的求知若渴和自律心,就連素未謀面的咖啡店老闆聽到我們的採訪內容,都不禁讚嘆:「我很少看到這麼有想法的年輕人了!」詹雨安總是可以找到自己的不足之處,也盡全力去補足這些空缺,更可貴的是,他一直對學習這件事情保有熱誠,他可以一字一句的解釋著數學和物理的差異;也可以笑談咖啡店老闆如數家珍的文學、歷史書籍。休學對詹雨安來說從來都不是停止學習,而是邁向更長遠學習的第一步。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