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期][現象] 足球場草地消長 多年無解

足球場草地消長 多年無解
------------------------------
【記者林孟璇/報導】



         足球場上,緊張足以使空氣凝滯,就在球飛往球門的那一霎那,塵土飛揚,彷彿沙塵暴過境。對於常到操場運動的同學們來說,一陣風吹過,漫天黃沙的場景並不陌生,但早在民國67年時,操場容易沙化的現象就已存在。

         營繕組提供了一張民國67年時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拍攝的臺大校園空照圖,其中,今日足球場沙化的問題在當時已相當嚴重,但在多年以後,足球場的草地問題仍不曾獲得解決。去年夏天,學校曾外包廠商重新種植草皮,到了冬季,由於氣候因素,加上草種與土質並不合適,因此足球場馬上又成為光禿的沙漠。

         營繕組與體育組認為,由於同學使用操場的時間長,且次數頻繁,相對其他學校嚴格控管學生的使用時間,維護草地的工作不容易進行。因此,保養是長期使用草地的維護重點之一,但臺大足球場的草地本身品質的立足點並無法與專業球場或其他大學相較。

         首先,操場上的沙土大多為建築廢土,營繕組表示:「那是由新生南路上施工後的土石搬運至操場填補。」因此沙石結構易滲水,草也不容易長根。其二,灑水的設施為地面式,並不能均勻澆水,常常導致操場中一大塊水灘,雨水不足時,許多區塊的草地便無法透過灑水器澆水。

         現為機械所碩二的丁貫中提到,由於臺大足球場草地的土層只有5公分,很容易被踩實,植物因而無法生長,如果定期去翻翻土,可以增加草生長的機率。他同時也補充道:「踩草地其實可以幫助淘汰一些不良的草。」

         由於臺大足球場的草地種植條件不佳,因此定期的保養相對重要,但是保養只能提供短期的效果,草種與土質才是問題的根源。建造專業足球場耗費不貲,營繕組表示,學校目前還沒有足夠預算動工草地部分,而針對這部分,丁貫中提出創意的說法:「目前台灣還未有專業製作足球草地的廠商,但可以與園藝系或其他系所合作,找到適合種植在臺大操場上的草種,且花費也不會太昂貴。」

         幾個月前,校園內有不少同學們的聲音,希望操場草地問題能早日獲得學校重視,無論在足球場上運動的橄欖球員、足球員、田徑選手,或在PU跑道上慢跑的同學們,都能有良好的運動空間。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0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國家商碩研究所洽負責人文淵0911201606一通電話資料就到
美加文教專辦留學、遊學、英語進修、出國代辦,課程學習最專業
高點研究所,高上高普考!最佳的輔考團隊,讓您成就登上最高點!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