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期][專題] 唸書鬥陣去 讀書地點大集合

唸書鬥陣去 讀書地點大集合
------------------------------
【記者卓筱涵、周紫陵/報導】

        你還在為了搶不到自習座位而苦惱嗎?你知道校園裡還暗藏了不少自習空間嗎?台大學生報特地為莘莘學子們走訪了法社分館、圖資系實習圖書館、法律學院圖書室、數學系圖書室以及總圖四樓,提供各圖書室的使用情形及相關資訊做為同學們前往自習的參考。另外在校總區,還有物理系、化學系、大氣系、海洋研究所以及生化所的系所圖書室;而在醫學院有醫圖分館,讓同學們與考試魔王奮鬥時有更多的選擇喔!


法律暨社會科學院圖書分館

        位於徐州路社科院內的法社分館提供了約四百個座位,也有許多政府官方資料、過期期刊等資源以供瀏覽。不論一樓或二樓的座位都可做自習之用。

        法社分館一樓有台大碩士班、轉學考和預官考試之考古題供作參考;二樓自習區在下午五點前都有管理員幫忙維持秩序,五點後則由一樓管理員不定時上去巡邏。

        夜間流通管理員蕭坤成表示雖然平常也會有非政治系和經濟系的學生前來自習,座位數仍足夠;期中、期末考試期間,自習人數相對較多,但座位數不致匱乏,可作為考試期間學生的新選擇。

圖書資訊學系實習圖書館

        圖書資訊學系館二樓是該系設立之實習圖書館,是目前國內相關系所中,館藏量最豐富的圖書館。

        該館提供了約七十餘個座位,入館不需刷學生證,唯非圖資系學生必須要登記。需要注意的是,包包不可以帶進館內,可置放於入館口旁限當日使用的置物櫃。

        實習圖書館助教洪佩民表示,平常也有許多外系生前往借閱圖書或是自習,不過即使值期中期末考其間,位置仍充裕,同學不需擔心搶不到位子的問題。

法律學院圖書室

        法律學院圖書室位於法律學院萬才館一、二樓,於九十八年七月啟用,共提供一百八十個自習座位,館藏法律專門圖書約五萬冊。

        圖書室管理員劉仁翔表示,平時晚上使用圖書室的學生約三十到四十人,以法律系學生為主,外系學生約占兩成。期中以及期末考試期間,自習人數較多,尤其到了期末考前,即使全館嚴禁占用座位,仍會有供不應求的現象。故考試期間想來法律學院圖書室自習的同學,需先評估是否有座位,才不會白跑一趟。

數學系圖書室

        數學系圖書室位於天文數學館的二、三樓,與中研院數學所圖書室合作,於今年一月正式啟用,是台大校內最大的系圖書室之一,館藏約十萬冊,提供約一百個座位,全館皆可使用筆電。此圖書室的特色是自習座位大多安排在落地窗戶旁,採光良好,可眺望整個醉月湖。

        圖書室禁止攜帶包包入內,須寄放在館外的櫃子裡;而進入館內不需要學生證,只要在櫃檯簽名即可,非台大學生也可以使用圖書室。目前自習桌的桌燈仍無法使用,故部分座位會有燈光不足的情況。

        圖書室管理員楊韻蓉表示,目前台大學生仍不清楚有這棟新啟用的圖書室,故在這裡自習人數相對較少,主要是系上同學使用。考試期間自習人數增加,但不至於沒有座位。新數學系圖書室的開放,提供學生更多讀書空間的選擇。



●看完這篇報導,或許你想參考:
法律暨社會科學院圖書分館網頁:http://lkserver.law.ntu.edu.tw/vtour/room01/ch02-01.htm
圖書資訊學系實習圖書館:http://www.lib.ntu.edu.tw/
數學系圖書室:http://www.math.ntu.edu.tw/~mathlib/
物理系圖書室:http://www.phys.ntu.edu.tw/guide/library.aspx
(位於凝態中心三樓,在櫃檯押證件即可入館,並將包包寄放於可上鎖式置物櫃;約50個座位)
化學系圖書室:http://www.ch.ntu.edu.tw/~library
(位於原分所二、三、四樓,在櫃檯押證件即可入館,並將包包寄放於可上鎖式置物櫃;約30個座位。)
大氣系圖書室:位於大氣系館二樓,在櫃檯押證件即可入館,並將包包寄放於館外;約10個座位。
海洋研究所圖書室:http://www.oc.ntu.edu.tw/r-introduce.php?dpt_idx=5
(位於海洋所一樓,不需要證件即可入館,可攜包包入內;約10個座位。)
生化科學研究所圖書室:位於生化所三樓,在櫃檯簽名即可入館,可攜包包入內;約20個座位。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0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國家商碩研究所洽負責人文淵0911201606一通電話資料就到
美加文教專辦留學、遊學、英語進修、出國代辦,課程學習最專業
高點研究所,高上高普考!最佳的輔考團隊,讓您成就登上最高點!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