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期][學業] 等第制上路 老師學生存疑

等第制上路 老師學生存疑
------------------------------
【記者林孟璇、馮天昱/報導】


       從上個學期起,學校實施早已在學生之間討論許久的「等第制」,而經過了一個學期的課程,到了檢視此項政策的時刻,對於等第制的爭議,已經成為在臺大校園中最新的話題。

       新實施的等第制將評量學生學習成果的依據改為以A+AA-等十一項等第來進行,這對於國高中時以百分制計分的新生來說相當的陌生,而身處過渡期的舊生更是對此項制度存在著困惑,懷疑這項制度是否真能衡量學生的學習成果。


等第制的施行

        等第制評定同學成績的標準有A+:所有目標皆達成且超越期望、A:所有目標皆達成、A-:所有目標皆達成,但需一些精進、B+:達成部分目標,且品質佳……等,且每個等第皆有等第積分(GPA),而學生十分在意的排名就是以每個科目所得到的等第積分相加後,除以學生所選的科目數來比較。
         
         同學們對於此制度最大存疑在於,原先百分制分數中的一分之差,可能在等第制分數的轉換下所呈現的結果中有著相當大的差距,足以影響同學之間的排名。而根據此學期第一次教務會議記錄,全校2312位老師中,有1568位教師採用等第制評分方式,約為68%,代表仍有32%的老師使用百分比制的評分概念給分,因此造成學生有以上的疑慮。

學習成果導向教育?
       
         改變成績評定標準是一項大工程,而學習成果導向教育是校方正在推動的教育計畫,希望藉此確認學生畢業時已具備哪些能力,在考量歐美國家採取等第制的優點後,校方決定將一貫使用的百分比制改為等第制。

         註冊組組長梁漢生提到,「若單從百分制所給的分數來看,並不能看出一個學生在此科目上所習得的真正成果,但等第制卻能夠讓教授們透過這樣的評分標準方式如「所有目標皆達成」,來給予學生更有意義性的評量。」

        生傳三陳品穎則談到自己拿到成績單時的心情:「因為那個成績難以分辨真假,所以為了放寬心胸只好不要在意。可是我們成長的過程中處處都是分數,改變分數的算法並不意味著學生就不須看重或是不會再看重分數了。」

        而歐美國家適用的等第制是否移植到臺大,真能達到校方預期的教育目標?生傳系教授賴守誠對於此點提出另一種看法,「原本在許多國家高等教育的制度的架構下,學習成就的評量並非僅仰賴的課程的等第給分。但反觀臺大,目前的等第制只是換成另一種形式的成績計算,沒有真實改變學習成就的評量架構,只是仰賴國外的操作形式來想像自己的評量架構有了『國際化』的進展。」

分數對於學生的意義

         目前無論雙輔修、申請交換學生、推甄研究所,仍然需要在校成績或學期名次作為資格評量的條件,學生仍然被要求透過部份成績證明自己的能力。學校不希望學生對於分數過於在意,但卻沒有更深入瞭解課程成績對於學生的意義,分數不僅僅是數字,賴守誠教授談到,「課程成績的表現是學生衡量自己特質潛力的一個重要指標。」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1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美加文教專辦留學、遊學、英語進修、出國代辦,課程學習最專業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