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148】新時代新挑戰 2014寒假新聞工作坊

新時代新挑戰 2014寒假新聞工作坊

社長/【蔣正揚】特稿
   
    在資訊流動爆炸以及新媒體蓬勃發展的情形下,傳統的紙媒與電視媒體面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當政大大學報停止發行紙本刊物,甚而至美國的華盛頓郵報被亞馬遜網路書局合併,我們開始思考如何回應新聞媒體業的新時代與新挑戰。
    2009年,學生報社復社,當時的社團學長姐和指導老師張錦華討論後決定以新聞工作坊的型式再出發,期許能讓所有對新聞媒體關注的臺大同學有一個思辯與學習的營隊,透過新聞所實務講師與同學們的實際參與,可以補足我們對實務知識缺乏的不足。
    時光荏苒,第六屆新聞工作坊營隊即將到來,這五年來邀請的講師陣容愈來愈多元與豐富,除了新聞所的教授外,也邀請在新聞相關領域工作的講師。從去年的聯合報攝影中心綜合組組長楊光昇、獨立記者朱淑娟到師大的陳炳宏教授,還有TVBS的參訪。而今年更充實我們的講師陣容與議題設定,希望能探討新媒體的蓬勃發展與國際新聞報導在臺灣的市場。
    第六屆新聞工作坊在講師的安排上,分為上、下午兩場,各為兩個半小時。第一天是新聞的基本概念介紹,早上是由張錦華教授分享“新聞倫理與媒體改革”,可以讓同學對於近幾年來臺灣的媒體變革有一個基本的認知與了解。下午,則由劉力仁老師來為我們演講“環境議題與採訪寫作”,老師長年擔任自由時報的環境組記者,現在則在新聞所教授採訪寫作,相信能讓同學們獲益良多。第二天上午是由新頭殼總製作莊豐嘉分享“公民與獨立媒體”,聽他剖析公民媒體是如何在主流媒體的競爭下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下午,由公共電視國際部經理林樂群來為我們分享“電視媒體概論”,可以讓同學們對於公廣集團在臺灣的角色以及電視媒體的現況有全盤的認識。第三天上午安排中央通訊社總編輯呂志翔來為我們演講“國際新聞的脈動”,適逢中央社成立九十年,見證民國成立至今的歷史脈動。下午,我們則會前往民視參訪,不但可以親身體驗電視媒體製播新聞與節目的過程,民視也會請主播與同學們座談。最後一天,早上是由東森《法眼黑與白》的製作人兼主持人徐俊相來為我們演講十七年來的新聞人生涯,他常說「一日記者,終身記者」,相信會帶給許多有興趣走新聞業的人很多感動。下午,我們則會請新聞所的學姊張庭瑜、王思澄來講評我們的第一天給學員們的模擬記者會與比報作業,相信在理論與實務上兩方面的課程上,必可以讓大家收益良多。
    沒有傳播學系的台大,新聞工作坊可以給您重新認識新聞傳播、理解媒體環境與傳播課程實踐的機會。這一年來,我們這塊土地又添上大大小小的許多故事,當我們從不同媒體的轟炸中得知了這些消息,什麼是真?又何謂假?我們總在與自己的價值奮鬥中摸索,試圖在重重雲霧中探出一條通往真理的小徑,「以管窺天」從來都是狹隘的代名詞但就這次,只想單純地從媒體的視角看媒體、看世界。

歡迎您來參加2014第六屆新聞工作坊營隊




報名連結如下:http://goo.gl/dyf6gd

更多新聞請上 FB搜尋"臺大學生報"
                         http://ntusnews.blogspot.tw/
                          聯絡信箱ntusnews@gmail.com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3 NTU Student News Pres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