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U Worldwide】京急線上的日子

Sou@Yokohama 

2015/12/02

晚上十點,攝氏9度。我抱著疲憊的身軀走進澀谷站前派出所。
「不好意思,我想要問一下有沒有人撿到錢包送來。」
「錢包嗎?你看一下這個list上有沒有你的。」
「看起來沒有。」
「好的。那可以麻煩您過來填一下這一張掛失單嗎?」
「好的。請問名字可以填羅馬拼音嗎?」
「欸都?你不是日本人嗎?」

        那個讓我精神耗損殆盡的週五夜晚,終於在完成掛失後告一段落,卻也給了我如同一整年漫長的週末。
  
         「今天禮拜五剛好沒課,趁下週一上課前趕快把電腦拿去澀谷的Apple Store修一修好了。」在首都圈衛星都市地帶的橫濱當交換學生,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享受身處都會、自然正中間的絕佳區位。「欸,明天沒課要不要去箱根賞楓?」「可是我跟我Tutor要去明治神宮欸,歹勢。」各個留學生交友圈中,每週都重複著類似的對話。在都會區高度集中、住商分離的日本顯得有些奢侈。

         「去Apple Store神南店的話,搭地鐵轉東橫線到澀谷要540,搭京急到品川轉山手線的話也是540,但東橫線有位子的機率比較大。」「如果修電腦要等的話,就順便去趟新宿御苑看一下銀杏。直接從店裏往北走到明治神宮站轉副都心線好了,澀谷站這麼大懶得再走回去繞。」走出宿舍房門的第一秒鐘,有關生活的計算便正式啟動,在任務完成之前一秒都不得閒。也許是因為我熱愛旅遊,也許是因為我喜歡鐵道,即使在這種智慧型手機盛行的年代,我還是習慣背下鐵道路網圖,並且樂在其中。尤其我還身處有著鐵道大國之稱的日本。

          在橫濱的生活,就跟不能再更準時的京濱急行鐵道一樣。為了運送每天來往東京/神奈川/羽田機場的數百萬通勤人口,得時時上緊發條,不得鬆懈。但一到末班車離站之後,原本人潮不斷的車站、商店街紛紛熄燈,散場效率快的嚇人。而我並不排斥這種看起來很緊湊的生活,不管在台北或是橫濱,我覺得只要做足了準備並適度調適心態,任一邊都可以過得很快樂且兼具效率。
   
        但遺失錢包這件「小事」完全令我亂了陣腳,就像列隊前進的群游小魚遇到天敵時的雜亂無章。「確認遺失範圍了但回去找沒有看到,所以確定被人撿走。」「警察說全東京都沒有紀錄,應該還沒送來。」「據說在日本掉錢包有90%的機率都找回來」「要不要先打電話回台灣停掉VISA,但停了就得回台辦手續才能恢復使用。」
   
        無數個能夠作為判斷依據的句子同時在腦海中彼此頡頏,頂著低溫,看著澀谷站前數千人同時在一個路口攢動的模樣,只覺得格外焦急且孤立無援。


        最後我選擇相信我所認知的日本。週五晚上我用身上僅剩的IC交通卡到附近的友人家借住,並借了幾千塊日元現金。週六早上我又回到遺失現場,不顧路人眼光翻樹叢、開垃圾桶蓋,徹底找了一次錢包後,決定放過自己。接著我去了代代木公園賞銀杏、去表參道逛了一個下午並在新宿的咖啡店待到晚上,度過了充實愉快的週六。週日則是去了羽田機場的日航維修工廠參觀,近距離看到波音787的經驗令人相當亢奮。








        果不其然,在週一前往學校的地鐵上接到了電話。我帶著些許預測成功的成就感,轉往橫濱站跳上東橫線,並順利的到澀谷警察署取回了我的錢包。完好無缺,分文不少。雖然想對撿到的人表達謝意,卻也不意外地拿不到對方的聯絡方式。

        如果要我說說我來日本當交換學生的目的,我想,大概就是印證我所認識的日本價值吧。對動漫毫無概念,J-Pop也只聽90年代的我來說,最享受的大概就是這超越任何課堂的,眼前的日本教室。在弄丟錢包之後,我的直覺告訴我盡了人事後必有結果;山手線停開時,我只知道跳下車絕對可以走出比google map快的交通路線。

        各種情境衍生出不同的決策習慣,決策習慣衍生出行為模式,行為模式又衍生出了性格。我才發現,我的性格早已切割為專屬於台灣、日本的兩大區塊,無法融合卻又相輔相成。

        「如果能夠深刻地感受到另一個自我的存在,哪怕是苦難也彌足珍貴。」這大概是我現在最真實的心情。


◣◥交換生作者◣◥
國企四 莊仲崴
交換國家:台灣日本

交換時間:半年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