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創新設計學院 與 老字號藝術設計學程

報導/黃淇銘

創新設計學院 D-school 帶動創意新風潮 

        臺大在去年創設了創新設計課程 D-school,校長楊泮池表示:「臺大一直被說沒有設計、沒有建築,但創新設計學院的開辦,就是回應創新設計的時代需求。」創新設計學院竭力投入產學合作,開設相關課程及工作坊讓同學在課堂學習後還可以在工作空間動手實作。

        去年開設課程包括:「設計思考」、「智齡設計」、「全球創新的原理與實踐」、與「創新車輛設計」。其中「創新車輛設計」課程與華創車電合作,同學可以到華創車電中心去親自體驗車輛設計,也希望來自不同領域的學生可以投注有別於以往汽車設計思維的創意思考。在未來D-school 也持續地向更多企業尋找合作的機會。


效法Stanford D-school D-school 

        創新設計學院其實是從史丹佛大學引進的,史丹佛大學D -school 致力於提供校園創新創造者(innovators)一個腦力激盪、找出問題、解決問題並實際操作的地方,召集校園包括文學、法律、商學、電機、數學等領域的學生,一起用創新又嚴謹的方法與大眾站在同一陣線來定義問題,而這個過程也是所謂的「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事實上,實作的過程就是學習的過程。

        創意設計學院不是一個學院,課程不是課程 其實創意設計學院並不是臺大新開設的一個學院,在這裡學習的同學不會在修完必修課後就拿到一張從這個學院發出來的畢業證書。這裡就像是一個與業界合作的樞紐,讓不同領域的同學可以一起設計思考,從經驗中學習。這裡不像一般學校的課程:大家一起聽教授講課,下課後準備作業與考試。許多人把它當成一般臺大課程,所以會對於課程感到不了解。原則上創意設計學院是計畫案為主軸進行的,學生必須一起找到這社會中的問題點,並以其為中心做發想,自己創造出自己的課程。本學期的課程計畫尚未定案,有興趣的同學不妨上他們的粉絲專頁或是親臨水源校區卓越研究大樓四樓一探究竟喔!
Stanford D.school 課程示意圖
圖片來源:https://edtosavetheworld.com/2013/08/30/how-i-innovate-stanford-d-school/


老字號藝術設計課程在臺大 

       另外,學校在新學期也開設了一門新的課程:「造形美學與設計」,此門課程屬於臺大「藝術設計學程」,由傅銘傳教授授課,根據課程大綱指出,該課程希望學生可以「認識自然形態之美、幾何比例美學、美感形式的原理與運用,以及體驗形態與空間之美,進而引導學生學習材料運用、創作表現以及審美技巧,透過觀察、討論與創作等方式,達成提升造形美感與創作設計的能力」。而傅銘傳教授是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的副教授,他也在臺大開設《基礎設計》,讓臺大的非設計本科生可以接觸美術設計這個領域,PTT的評價可是很高分的呢!

        其實臺大從96年就有「藝術設計學程」,當時就是希望可以帶給臺大學生藝術方面的課程,並結合臺大文學院學生的人文想法,授課教師請到的各個都是校內外藝文界的知名人士,有興趣的同學趕快把握機會找教授加簽吧!

責任編輯/盧養宣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