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花節一定要有社團聯展嗎?

報導 / 簡嘉佑


        每年三月舉辦的臺大杜鵑花節總是人山人海,擠滿了來參觀校系博覽會和社團聯展的人潮。眾多高中生不僅因此而了解各科系的資訊,也對臺大也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大學生們也拿著資料夾、束口袋等戰利品回到宿舍。杜鵑花節從創立以來就一直被定位成讓高中生認識科系、確認未來方向的校系博覽會;然而,臺大社團只讓大學生參與,擺設在新體之外的社團聯展,在高中生蜂擁而至的杜鵑花節中,是否真的有存在的必要?


高中生一致給予正面評價


本報在杜鵑花節的現場採訪了許多高中生,詢問他們關於社團聯展的想法,受訪者一致對於社團聯展抱持的正面的看法。景美女中的李同學表示:「在杜鵑花節時,聽取各學系的資訊,了解大學生活的學術部分;並從社團延伸出實作部分。例如經濟系可以參與證券研究社,融合所學在社團之中。」新莊高中的鄭同學也說到:「社團聯展顯示了大學社團多元性,和學系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互補,一類組如果對於二、三類組的領域也有興趣,便可以藉由社團補足。」成功高中的沈同學則表示:「在社博有看到很喜歡的社團,激發了自己的動力。也聽說同學因為在臺大看到其他地方沒看過的社團,大大的增加想上臺大決心呢!」


不同的社團,不同的想法

臺大社團向來以多元著稱,光杜鵑花節就有超過一百個社團攤位,但不同社團對於社團聯展的意見則不盡相同。多數社團將其視為額外一次的宣傳機會,增加曝光度。另外有些需要表演空間的社團,將聯展當作一次小型成果發表,兼具宣傳和訓練效果。例如臺大魔術社的教學表示:「這次杜鵑花節對於剛進社團的社員是一次很好的表現舞台,展現結果,訓練臺風。」另外社員也提到:「雖然魔術吸引蠻多人觀看,但社團展覽對於高中生應該沒有甚麼助益。」而對於經費拮据的國劇社而言,杜鵑花節無非提供了對社團經費不無小補的機會,國劇社社員表示:「國劇公演一次就可以花到數十萬,藉由杜鵑花節的大量人潮,多少補貼一點經費。此外,多元活潑的社團聯展對於高中生了解校園氛圍也有不少幫助,不僅限以拘謹的學術理解臺大。」

大多社團包括蛋研社、逆思等皆認同社團聯展的宣傳效果,但對於其是否適合高中生都抱持著一些疑慮。例如極光計畫服務社就表示:「杜鵑花節包括高中生和大學生,在無法分辨兩者的情況下,社團聯展確實對高中生沒有很實質的幫助。但如果改變杜鵑花節定位,成為不僅是給高中生的學系博覽,而是大家皆能共襄盛舉的慶典,社團聯展自然就有其重要性!」。
魔術社小型成果展現(照片提供 / 魔術社社員)

多年後,學長姊從美返台重溫國劇社(照片提供 / 國劇社社員)


責任編輯 / 黃勻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