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台灣土地的深厚連結

齊淑英老師:「我願用生命救七星潭。」

(報導 / 姜逸)
    來到花蓮,便感受到這片土地的美麗。太魯閣國家公園、七星潭以及洄瀾灣,都是花蓮獨有的壯麗美景。但現在,花蓮面臨的是政府無情的開發,無視環境保護與用路人權益,政府執意以疏通車流為藉口,企圖進行不必要的道路拓寬工程,此舉勢必會對海岸生態與美麗風景造成嚴重衝擊。



193道路拓寬爭議

花蓮縣道193是一條從花蓮南三棧,經過七星潭風景區、南濱公園等,一路延伸到玉里鎮的公路,原本屬於七星潭保安林地,後來為了花蓮市水泥卡車運輸方便,將它改建成雙線道馬路。2003年,以水泥產業為主的和平工業區成立,193縣道也因此變得悠閒許多。

1999年,193縣道21公里拓寬案就通過了有條件的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簡稱環評會),以維護保安林地為前提,進行適度的道路開發。但當時政府忙於興建蘇花公路,所以並沒有馬上動工。直到2016年,花蓮縣政府得到中央撥款的23億拓寬經費,但時隔環評會已久,環評委員要求動工前必須召開環境差異分析審查會,以因應環境在這10多年來的改變。
和地球公民基金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環保團體一起努力,想要擋下193拓寬案的,是臺大牙醫系校友、加州大學神經科學博士、慈濟醫學院前副教授齊淑英,她放棄高聲望與高薪的教職,全心投入環境保育運動當中。


▲齊淑英老師(身穿NTU T恤)
帶領同學走訪193縣道,解說地理位置與實際狀況
(攝影 / 姜逸)
道路拓寬未必改善交通
居住花蓮20多年,一想到七星潭的美可能會消逝,齊老師非常痛心。「根本沒有必要進行193的拓寬,破壞海岸生態又浪費錢,一公里就要一億啊!」齊老師生氣的說。她表示,193縣道旁已經有蘇花公路,當中也穿插許多道路,狹小的海岸平原到處都是鐵路及公路,交通早已過度發展。
何況,一旦193的0到7公里七星潭段由兩線道拓寬成四線道,路旁兩側保安國土、防風定沙的保安林勢必要剷除;提高車速、開放更多大型遊覽車行駛、沒有林蔭遮瑕的柏油路,影響散步遊客與腳踏車騎士的觀光品質;空氣中瀰漫著沙塵與廢氣、犧牲綠樹建造的停車場,除了嚴重干擾遊客與居民的生活品質與健康,美麗的七星潭美景也可能從此不復見,完全不利觀光發展。
花蓮縣政府表示,蘇花公路改善工程一旦完成,例假日車流量多時一定會造成塞車,因此193縣道勢必要拓寬。但奇怪的是,193縣道途經墓園以及魚市場,這幾段路是沒辦法拓寬的,因此會形成奇異的漏斗狀道路,路寬忽大忽小,真的能達到政府藉口的疏通功能嗎?齊老師感嘆的說:「只會讓這條路的車況更糟。」她表示,23億的交通費可以省下,拿來成立海岸森林公園,類似夏威夷或峇里島,保護自然美景又結合文化特色,發展有內涵、有深度的永續觀光。

齊淑英:「我要用生命保護七星潭。」
「我願意用生命去救下七星潭,但實在不知道還能怎麼救啊⋯⋯。」齊老師無助的說。
去年十二月底,齊老師與立法委員王金平談過193拓寬案,得到的回應卻是因為中央已經撥款下來地方,所以他也無能為力,唯有事件變成全國媒體的焦點,才有辦法阻擋這一切。「要引起媒體關注,只有大學生站出來!」齊老師說。今年三月八日,正值春雨綿綿,齊老師帶著資料隻身前來臺大尋求電機系李嗣涔教授的協助。可惜當天因為李教授開會,齊老師沒能遇見他,因緣際會下遇見農藝學系的陳廷安。熱心的陳廷安寫下「我相信雨中的相遇並不是巧合」一文,並替齊老師錄製了一段影片,上傳到臉書社團「NTU台大學生交流版」,希望喚起同樣關心環境、愛台灣土地的臺大學生,一起抵抗這起不必要的環境開發案。
齊老師說,由大學生串連響應,社會大眾就會注意到這個議題,她要用輿論的力量去保護環境。「我們需要的是溝通,不是政府單方面強硬做決定。不管用什麼方式,我一定要救下七星潭。這只是開始,全台各地仍舊存在許多不合理的環境開發案,我們不能袖手旁觀!」齊老師說著,眼神充滿了堅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請不要讓美麗的七星潭消失!藉由同學們響應,我們可以替環境做更多事!
請聯絡臺大學生報(ntusnews@gmail.com),或齊淑英老師(0903-555-083)。
持續追蹤193拓寬案的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ualien193/?fref=t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