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期][即時] 住宿生權益遭忽略?男十三將改建 馮燕:國科會要求

住宿生權益遭忽略?男十三將改建 馮燕:國科會要求
-------------------------------
【臺大學生報記者何慕凡、林廷諺報導】


  繼男十一、十二、十四舍及水源宿舍後,男十三舍也即將邁入改造的命運。


  台大男十三舍日前接獲通知,必須在九月後交還宿舍所有權給學校作另外其他用途。因此,目前居住於男十三舍的學生,將被迫搬遷到研一、國青、男六或男八宿舍,使得原本略顯擁擠的宿舍更添雪上加霜。由於此公告對於男十三的住宿生影響甚大,現在男十三已上書公開信,準備與校方長期的溝通協調。

  據了解,男十三舍移作他用,是給粱次震宇宙學中心
(LeCospa)和國家理論中心北區使用的,而這兩個組織在未來則將有五個單位進駐作為辦公室。令住宿生們不解的是,在隔壁的數學天文館已在興建中,理論上粱次震宇宙學中心是歸屬於數學天文館的範圍﹔國家理論中心北區則為物理系所有,既然都各有如此大的空間可供使用,為何要將主意動到小小的男十三舍上。

  根據馮燕學務長的回應,校方爭取國科會的支持,除了台大是最具有傳統及資源的學校之外,更是為了培育台大優秀的研究及發展人才。國科會提出條件要求爭取此研究計畫的大學須騰出一棟獨立建築專門供研究中心使用,台大曾提議研究單位進駐水源宿舍的
BOT大樓,但目前是太子建築公司才有權處置。

  但令住宿生方面不滿的是在搬遷決策中,住宿生、住宿組皆未參與,也未經校園規劃小組、校務會議或行政會議決議,同學們在毫無表達意見的機會下即被迫搬離,讓人搞不清楚校方究竟有沒有將學生的權益考慮進去。

  本報訪問到男十三舍許姓輔導員,表示繼水源宿舍之後又少了
120張床位,原十三舍學生改住到研一與國青。而原本研一跟國青等候補的學生被擠壓,只能等到下學期。也是說就算目前學生權益未損,排候補的跟新生都會受到影響,因為總體的宿舍床位減少。

  而男十三舍總幹事曾翔特別指出不能怪罪到住宿組,工程施工是總務處權責,搬遷則可能是校園規劃小組的決議,住宿組能做的只有盡力站在住宿生立場與上級單位協調。

  同樣有些人更質疑既然現在要搬遷,為何要在95年時又整修過一次。為此我們訪問到住宿組的竇主任,他表示那一區塊的規劃是邁向頂尖的計畫用地,本來就會要求同學逐漸搬出,但為了學生權益還是繼續整修,因為當時學生沒有得住,所以當年整修時也很為難。

  學生會福利部也指出,現今的問題是該如何解決研究生床位減少,站在同學的立場,勢必要與校方作完善的溝通;另外希望校方做事不應該不顧學生們的心聲,除了事先告知外更需要要有完善的事後規劃或是合理賠償,而不是等到事情爆發了才支吾其詞。

  校方究竟有沒有忽略住宿生的權益,學生對於各行政單位相互推託的態度感到失望,無論如何,男十三舍搬遷已成為事實,只望將來不會再有類似的情形發生,否則台大這名號恐怕不再讓台大人引以為傲。

-------------------------------
【台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台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