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期][現象] 車多位少 臺大腳踏車氾濫成災!?

車多位少 臺大腳踏車氾濫成災!?
-------------------------------
【臺大學生報社記者何慕凡、林明慧報導】




看!可怕的水源拖吊車來了!在茫茫車海中停好離去,回來就發現愛車消失無縱,地上還用粉筆告訴你愛車已被綁架了,請自行來贖回。為什麼我們必須背負著每次停車都要擔心自己車子被拖走的陰影呢?為什麼我們得走到遙遠的水源去拿車呢?拖吊如此氾濫的背後因素到底是甚麼? 


  要理解腳踏車數量為何會如此氾濫,得從腳踏車數量與車位數量看起。學生事務處校園交通規劃組張幹事
表示,根據事務組估算,白天時校內的腳踏車數量約略為18000輛。並且還在每年增加中,增加的數量無從得知,因為學校為開放空間,只要遵循程序,任何人皆可申請腳踏車證,尤其是教授和畢業校友居多,再者,近年來台大學生越收越多,連帶而增的腳踏車數量也十分可觀。 

  而學校規劃的腳踏車車位,於
去年年中的一份統計指出,從95年到統計時間點為止,校內的車位有14000個,迄今,應有1400015000個之間由此可知腳踏車的車位跟腳踏車比起來是不太夠的。也因此,淘汰機制就成了管理腳踏車數量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淘汰機制方面,張小姐表示,事務處在每學期開學時會淘汰廢棄車。淘汰標準如:沒有坐墊、兩邊都缺了踏板等等,對於此類腳踏車皆會先掛上警告單,若一星期後仍無人處理,則會將行拖吊。拖吊後會代為保管兩個月,於限期內領回即可。若限期兩個月後還沒有領回,水源校區就會將這些腳踏車當作廢棄物來處理。有些處理成廢鐵,有些尚完好的就修理後拍賣給校內教職員生。拍賣的數量不定。這些被淘汰的車一年可能清出約兩三千台,畢業學生跟校外人士的都有。   

前文可知台大腳踏車的數量十分驚人,在數量增加與淘汰機制兩者的相互制衡下,究竟空間跟數量能否取得平衡呢?水源校區林先生表示,水源校區一天拖兩次,早上一次下午一次(視狀況而定)。但從今年二月中開始就較少採取拖吊措施,改以整理腳踏車為主,將停出來的腳踏車歸位,一天約整理一千多台,狀況太誇張才拖吊。現在每天拖吊的數量一天大概只有幾十台而已。通常最常被拖的地點是小福(含普通)小小福(含共同)鹿鳴廣場水杉道計中大一女捷運站(水源校區只會處理校園內的車,但台北市捷運局會把腳踏車移到校園內,這些腳踏車就會被拖吊。)等地,同學們在這些地方停車的時候可要小心了。
 
  腳踏車數量不斷增加,學校是否考慮增設車架呢?事務處張幹事表示,其實學校一直有在增設車架,目前主要規劃在總圖周邊、活大以及電機館附近。要設立車位時,事務組透過學生會瞭解學生的需求,若要設在系所附近,也會徵得系所學生的同意。水源校區林先生認為,車位夠不夠是因地而異;車位的規劃也要經過取捨。如大一女以前是綠地與涼亭,現在改成車位,美觀沒了,多了腳踏車位,但還是會常常有亂停現象出現。
台大的腳踏車數量十分可觀,但學校事務處跟水源校區方面已經盡力採取如淘汰、拖吊、增設車架等相應措施。如果同學願意停遠一點,不要硬塞,被拖吊的機會就會少很多了。最主要還是希望可以維持校園環境的整齊與美觀,這是雙方都必須共同努力的。

(因腳踏車流動性高,且數字只能分區統記,故內文中的數字多為估計數字





 學生報小事典 


在學校法規中,自行車被拖吊的標準有:
  1. 未依規定懸掛車牌或未張貼年度識別證經公告七日仍未依規定懸掛張貼者。
  2. 未停放於腳踏車架(位)者。
  3. 在限時停放區非開放時間停放者。
  4. 腳踏車雖依規定懸掛車牌或張貼年度識別證,但顯失騎乘功能者。
若有以上情形出現,學務處就會將車子拖吊到水源校區。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