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期][專題] 波蘭醫學籍專題之一:醫聯會促修法 波蘭醫學籍風波不斷

波蘭醫學籍專題之一:醫聯會促修法 波蘭醫學籍風波不斷
-------------------------------
臺大學生報社記者報導

        四月八日聯合報在「血統派占上風  波蘭醫學生被臺大『刷』下」中報導,臺大醫院以「不能打破體制」為由,將一名擁有美國護理碩士學位、畢業於波蘭醫學院的醫學生,從外科住院醫師錄取名單中排除。此次事件引發了一連串對於波蘭學籍及醫生資格考試等方面的爭議。 



        
波蘭學籍引發爭議的原因在於其入學方式及學制。根據醫師法第四之一規定,以外國學歷參加醫師國家考試者,其為美國、日本、歐洲、加拿大、南非、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及香港等地區或國家以外之外國學歷,應先經教育部學歷甄試通過,始得參加醫師國家考試。意即擁有上述九大國家及地區之外國學歷者,可不經學歷認證,直接參加醫師國家考試。波蘭為歐盟會員國之一,因此畢業於波蘭醫學院之醫學生可依現行醫師法四之一,直接回臺考取證照。臺灣醫學生聯合會表示,在波蘭醫學院的臺灣代辦公司幫忙之下,學生不必經過托福考試及筆試,只需通過面試及付出高額的代辦費,便可以進入波蘭醫學院就讀。 


        相
較於臺灣的標準七年制醫學系,其中包括一年的見習以及一到二年不等的實習課程,以及美國包含一年半到二年的實習課程的學士後四年制醫學系,波蘭醫學院的學制為四年或六年加上寒暑假短期見習,不須實習。 


        
由於學制及實習教育上的差異,可能影響醫療品質及民眾就醫的安全與權益,臺灣醫學生聯合會(見小事典)提出具體要求,要求將醫師法四之一條的相關規定修改為:「以外國學歷參加醫師國家考試者,均需先經教育部學歷甄試通過,始得參加醫師國家考試。」臺灣醫學生聯合會並發起「醫師法第四條之一修正草案連署」,希望透過連署力量促使修法。而波蘭學生方面,則希望能夠以「落日條款」的方式,保障目前在波蘭醫學院就學的醫學生之權益。

●學生報小事典-臺灣醫學生聯合會
臺灣醫學生聯合會(Federation of Medical Student in Taiwan,簡稱FMS),或簡稱「醫聯會」,於民國七十七年由教育部核准成立,是全國第一個合法之跨校性全國學生組織。全臺13所醫學院及中醫學院的學生,皆為醫聯會之會員。 


●學生報小事典-波蘭醫學籍風波時間表
2009/4/8   TVBS報導「波蘭生9成父母是醫生 要陳情」
             聯合報報導「血統派
占上風 波蘭醫學生被臺大『刷』下」
 2009/4/23 「為全國人民健康把關 醫師法第四條之一修正草案連署」開始
 2009/4/25  臺灣醫學生聯合會就「外國醫事學歷認證」爭議,於臺大醫院召開外國學歷說明討論會
 2009/5/3   於高雄醫學大學舉行「醫師法修正案說明會暨討論會」
 2009/5/6   立法院就「外國醫事學歷認證」爭議,召開「持國外學歷本國醫師考試資格」公聽會
 2009/5/13 「為全國人民健康把關 醫師法第四條之一修正草案連署」截止
 2009/5/31  臺灣醫學生聯合會等舉辦「習醫無捷徑,保命要健康」街頭遊行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