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期][專題] 波蘭醫學籍專題之三:臺波醫學院體制大不同 臺生質疑表訴求


臺波醫學院體制大不同 臺生質疑表訴求
-專訪臺大醫學系公關張恆豪與醫聯會會長簡佑全
-------------------------------
臺大學生報社記者報導



 前言:
                                                                               
    四月二十九日中午,我與臺大醫學系公關張恆豪跟臺灣醫學生聯合會(見小事典)會長簡佑全相約於臺大醫院進行這次的採訪。波蘭醫學生問題在最近被討論得十分熱烈,醫界、學生界,甚至民眾等各方人士紛紛表達意見。波蘭醫學生的問題為何?此現象背後代表的意義為何?為何我們要群起抗爭?關於此問題,我們有一個機緣與臺大醫學系的同學聯繫上,他們很樂意接受我們的採訪,於是有了此次的訪談。
                                                                               
                                                                               
訪問對象:臺大醫學系公關   張恆豪(下任臺大醫學系會長)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簡佑全(臺灣醫學生聯盟FMS會長) 
                                                                               
Q1:在臺灣一般醫學生進入醫界的管道大約為何?
A1:臺灣的醫學生在大學入學考試時已藉由分數等條件經過篩選。入學後為七年學制:四年於學校上課,兩年在醫院見習,最後一年實習。在大四到畢業間會分別經過兩個階段的國考,考過後才具有醫師執照。擁有執照後,便可到各家醫院進行各家醫院的住院醫師考試,考過後成為醫生。
                                                                               
Q2:波蘭醫學生的現象是如何出現的?
A2:臺灣對於外國學歷的認定有所謂的「資格考」:學生於國外取得學歷後,除了法律上所認定之九大地區(此法根據為醫師法四之一條),其他地區的醫學生要回來執業必須先經過此資格考,考過後再經過國考才可擁有醫師資格。此九大地區,包涵了美國、歐洲等醫療水平可與臺灣相提並論的國家。但設此法律的時間點時,波蘭等東歐國家還尚未加入歐盟。當這些東歐國家加入歐盟後,臺灣便出現許多代辦公司,讓臺灣的學生可以前往就讀。
                                                                               
Q3:波蘭的醫學生的就學過程是如何?
A3:波蘭的醫學教育制度分為四年制(包含上課跟臨床課程,為具有大學學歷後唸的)與六年制(包含上課跟臨床課程,為直接從高中升上去唸的),在校課程不包含實習,要成為醫師要通過波蘭語考試,在當地實習結束後才具有資格。但自臺灣去波蘭就讀的醫學生,其上的課程和當地學生不同。他們上用英語授課的國際班,畢業後直接回來臺灣考國考,跳過了實習的部份。
Q4:波蘭大學也有臨床課程,回來後會經過國考跟住院醫師篩選,如此品質可以得到控管嗎?
A4:在波蘭大學臨床課程中,因為授課採英文,學校會找只會說英語的病人給學生看。乍看之下可以,但當醫生重要的是於談話中要找出脈絡,要根據病人的語言做修正。波蘭醫學生的臨床無法接觸到臺灣的語言,在臺行醫會聽不懂的需求。並且國家考試內容是選擇題,通過國家考試不需臨床技能。
                                                                               
Q5:所以波蘭醫學生與臺灣醫學生最大的不同是?
A5:波蘭醫學生因兩地學制的不同,因此沒有實習的部份,這是最為重要的一點。除此之外,質也有很大的不同。臺灣的醫學會希望有美國水準,在醫學教育上有一定的標準,希望可跟國際接軌,並跟醫院行醫做結合。臺灣在世界國家中醫學技術排名十分前面,如醫療保險、流行病學的控制(如臺灣對SARS的控制)都有很傑出的成績,但是波蘭跟臺灣相比水準並無如此高,兩地醫學品質有差。
                                                                               
Q6:怎麼會發現有這種現象?
A6:一開始有些醫療處置有瑕疵,慢慢發現這些處置是找到波蘭醫生經手的,更進一步去找尋這些現象的源頭後才發現事情的來龍去脈。此現象已經兩年以上,波蘭醫學生的數量已經慢慢到達一定量,會讓人不禁擔心起醫療品質。
                                                                               
Q7:對於解決此問題,你們有甚麼樣的訴求呢?
A7:希望修法通過國外學歷全部都要考資格考,等於是廢除醫師法四之一條。並且經由官方認定其醫學教育是否合格,以統一醫療品質。我們並未只針對波蘭學生,波蘭學生基本上沒錯,是代辦機構的推波助瀾,誤導家長想法。修法是集體修法,希望達到醫療品質的保障。
                                                                               
Q8:目前你們大概會以怎樣的角色定位進行怎樣的動作?
A8:我們目前兩個禮拜開會一次會,以醫聯會的身份,蒐集更多資料以進行對於資格考的修法。並跟民間團體連結,請立委跟衛生署推動修法。也跟網路連署聯繫並擴大其影響力。宣傳的話則以學生為主,在臺灣各地對民眾跟學生舉辦說明會跟發傳單。
                                                                                
Q9:除了你們之外,還有哪些勢力也在進行這些事呢?如連署?
A9連署不是我們發起的,而是由網友發起,我們幫忙連署。藉由連署來表示民間意見,對修法有更多方面的修正。目前醫界方面已有跟全國醫師公會聯絡,他們表示支持。民間也有各個醫師也用個人的方法表達,擴大影響力。希望藉著這些努力可以推動修法的完成。
                                                                                
訪問在此告一段落,兩位同學都十分熱切的回答我的疑問。尤其張同學在採訪前一天只睡了四個小時,簡同學更是在當天坐客運從臺中趕上臺北。這樣的熱誠讓我感到十分欽佩跟感動。採訪十分順利的完成了,我獲得了許多重要資訊,在此十分感謝他們願意接受我們的採訪。
                                                                               
後記:
因訪問到現今已經有快一個月的時光,截稿前我又打了一通電話詢問他們目前的狀況。得知目前已經由環境衛生委員會的立委草擬一份提案提出,預計列入議程後經過一讀、二讀、三讀等程序就可通過了。但是目前環境衛生委員會尚未將之列入議程,因此他們即將在 五月三十一日 進行「習醫無捷徑,保命要健康」遊行,一方面擴大民眾及媒體對此的重視,一方面要求此法案儘快列入議程。
                                                                                
                                                                               
●學生報小事典:
臺灣醫學生聯合會(Federation of Medical Student in Taiwan,簡稱FMS),或簡稱「醫聯會」,於民國七十七年由教育部核准成立,是全國第一個合法之跨校性全國學生組織。全臺13所醫學院及中醫學院的學生,皆為醫聯會之會員。

●看完這篇報導,或許你想造訪:

醫聯會新官網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