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期][專題] 大陸交換學生來臺專題之三:陸生的校園生活觀察

大陸交換學生來臺專題之三:陸生的校園生活觀
-------------------------------
【臺大學生報社記者報導】


  這裡我們為各位問到大陸同學們在臺大裡的日常生活情況,同學們一致認為因為兩岸文化的相近性,在適應環境方面幾乎是沒有什麼特殊問題。但是本報記者對於臺灣大陸間的一些現象或是一些差異性的觀察上,仍感到十分的有興趣,以下為您整理幾個問題。





 陸生眼中的臺大老師

  首先課堂上的教授看起來比較平易近人、和顏悅色、上課也很生動,和同學互動也較多。在大陸,同學們對於老師都抱持著比較尊敬的態度,上課不敢舉手打斷老師的話,更不用說上課吃喝東西了,老師也不可能像臺灣的教授,主動和同學聊天、問問學生近況。再套句曾慧穎同學的講法,老師的背景實在是太牛了(意指老師留學國外,很有深度),大陸大城市學校以外的教授仍是聘任在國內修業的教師比較多,授課也比較少用原文書。且在臺大學習上,老師十分看重學生做報告的能力。在大陸還是較為傳統的授課方式,老師盯著學生念書,較為嚴格,到了研究所才較為注重報告製作能力。



陸生看臺大校內活動

  「正所謂大學是社會的縮影,臺灣的大學很民主!」林嘉琪同學如是說。同學們認為臺大的校內活動、藝文活動、社團活動十分多元豐富,幾乎是每個禮拜都有,且主題也五花八門。同學們有相當的自主性來辦活動,也很有勇氣的向學校發聲,最重要的是都頗具規模,整個校園內充滿了活潑的氣息。(大陸同學們沒有實際參與,但對臺大水果節,百大維新等活動都有觀察。)臺灣同學之夜習慣表演唱歌跳舞,相較之下大陸校園內的活動就比較傳統,可能比較多音樂表演或是相聲。


臺大校園內喜歡的地方

  臺大的圖書館是幾乎所有人都同意的臺大校園裡極為實用的資源,首先館內的藏書量就是一個吸引人的地方,豐富的原文參考資料是實用的工具,讀書的好夥伴。在大陸也不是說書就會少很多,但是臺大圖書館的裝潢簡直太舒適了,拿了本書就可以愜意的在沙發上閱覽,這是很多地方的圖書館比不上的,曾慧穎同學說她以前在學校若是拿了一本書就得要走好遠去閱覽區坐下,麻煩多了。


大陸同學也鄉民?

  大陸同學們發現PTT在臺大學生生活中佔的比例相當驚人,許多的校內資訊、活動甚至系上公告也必須在PTT上獲得。雖然大陸學校也有BBS,但沒有PTT這麼的包羅萬象且實用。還有大陸同學每個人也都有QQ,就好像臺灣學生有MSN一樣,這也是兩邊不同之處。
 ●學生報小事典:QQ是大陸騰訊網所開發的即時訊息系統,就好像MSN、即時通一樣,是大陸最通用的聊天工具。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