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期][專題] 大陸交換學生來臺專題之二:學習情形大公開

大陸交換學生來臺專題之二:學習情形大公開
-------------------------------
【臺大學生報社記者報導】


    
大陸學生來到臺灣做交換學生,來到臺灣首要之事當然是學習,那臺灣學生想必十分好奇,這一群大陸學生與臺灣學生的學習情形又有何差異呢?在大陸的學生競爭是否如傳言般地激烈?他們又是怎麼看待我們臺灣學生的呢?透過這次訪談,讓你一探究竟。



選擇臺灣大學


     陸生們普遍選擇臺灣作為交換學習之地,主因幾乎都是文化相近,交換到本校會計系的廈門大學會計系林華強同學指出,特別選臺灣大學的用意,就好比臺灣人到大陸就會選北京大學等名校,此外臺大學分也可互相轉換,對於陸生們來說,可以說是以另一種方式體驗相似卻不相同的課程。


陸生在大陸的激烈競爭


    臺灣師生間傳言的大陸學生競爭非常激烈的情況,林華強同學舉例說明,「由於廈大那邊商學院是第一次與臺大的管院以院的層級作交換學生,在那邊我們競爭激烈,一個年級160人僅前五名才能申請」;而交換到本校科法所的中國人民大學法律學研究所佘以斌同學更指出,臺灣由於人少,導致「入學考試壓力小,學生學習壓力小」,大陸學生許多人可能是由鄉下趕赴大都市唸書,就期盼能「唸書翻身」,因而競爭壓力大(大陸大學生學習情形會隨不同程度的學校而不同,此指前段學校學習情形),圖書館、自修室則仍時時爆滿。入學考試競爭之激烈,以考研究所而言,在大陸研究所的入學考試往往是四五千人取個位數的名額,而臺灣研究所除了報考人數相較大陸少,同時各校研究所考試時間不同,往往一校的研究所考差了,由於其他間研究所尚未考試,考生仍有時間準備,考上研究所的機會大增,相反地在大陸則是「全國所有研究所都在同一天考」,一試定江山的模式讓大陸研究所考試更為競爭激烈。


陸生眼中的臺灣學生


     佘以斌同學認為,臺灣學生較為活潑,同時也強調學生自主;交換到本校工商管理學系企業管理組的林嘉琪同學,在大陸是就讀上海交通大學市場行銷系,她對此表示,大陸大學多著重考試,考試占學期分數之比例大,臺灣則是「受西方教育」,故多強調presentation以及做報告的能力,臺大學生在報告討論上十分認真(但她也說夜間部的學生則是分配完報告的工作就結束討論,因而她推斷日夜間部學生仍有差別)。另一方面林嘉琪同學則是讚歎很多通識課都有戶外參訪的活動,十分羨慕與驚艷,與大陸大學很不同。


    南京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的曾慧穎也認為,臺大學生很積極,有和研究所學生一起修課,她覺得這種特質很明顯,同時具有相當的國際觀、視野,上課也都很認真。大學部學生相對就重心不一樣,譬著重於如社團或交友,會比較沒有像研究生一樣將精力全副放在課業,但她不覺得這是什麼壞事。而在大陸的話,基本上理工科學生會比文法商科學生用功。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