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期][即時] BBS威力強 志工結隊救災去-大社村部落災後訪問志工報導

BBS威力強  志工結隊救災去-大社村部落災後訪問志工報導
-------------------------------
【臺大學生報社記者林孟璇報導】


  八八水災造成臺灣南部地區災情嚴重,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的大社村也無可倖免;但是當地的婦女迅速成立大社運轉中心,組織村民、開始對外提出救援的聲音。
透過這次受訪的三位同學-臺大應用力學所和光電所的學生,透過網路資訊,三人於風災後結伴申請到大社村擔任志工,為臺大學生的社會服務寫下新頁。

  大社村是一個排灣族部落,位於深山中,因為多數青年到外地工作,所以村子裡大多剩老年及幼年人口,特別的是,這個運轉中心由族內具有一定社會地位的人士、青年、以及嫁至當地的平地婦女們所組成,幫助村民由下而上請求補助及支援、安排無家可歸的居民,應力所黃俊傑同學表示,這是一個有組織、有自己想法的團隊,在當地擔任志工的他們主要以從旁協助組織運作為主。

家園失去  情緒難平

     同學們在當地的工作多為搬運物質、幫居民填寫申請補助的文書,與村民的接觸後,更深刻體會到失去家園的心痛,當地的居民暫時棲身住在學校體育館內,但「家」的失去,使得災民的情緒難以平撫,時常有不安全感,黃同學表示,許多補助辦法的申請規定較為固式,災民在無法申請到補助的心情下特別失落,因此學習如何與災民們溝通更是一件重要的事。

     但幸運的是,這個村落沒有人罹難,而且大家對於著手重建的計畫充滿信心與期待。應力所甯煜宗同學表示,當地有許多文史工作者正在著手設計將排灣族的文化融入家園的重建計畫中,希望能夠在建築藝術上,重新賦予排灣族當地的傳統精神,進而帶動文化產業,發展成一個特色園區。透過以工代賑的方式,讓居民自己打造自己的家園。

BBS網絡力量強大

     學生的力量雖然不大,但卻可以產生漣漪般的影響性。光電所于同學的家鄉就在大社村附近,八八水災後有感而發加入援助工作,他們三個決定到災區幫忙的提議正是因他而起的。于同學表示,擔任志工前必須先了解當地情況,這樣才能充分提供自己的幫助,否則到了當地,服務內容會與之前預設的有所落差。問到有關學生在這次水災中所能扮演的角色是什麼,特別在這樣網路的世代下,BBS散播資訊的能力不容小覷,黃俊傑同學表示,因為有學生們網路上的互相支援,將資訊整理分明,使訊息流通更快速,讓想前往幫助的人一目瞭然,更能適時提出援助。

     訪談結束之際,談到大社村的近況,回家的道路已經開通,政府也讓村民在其他地方興建中繼屋,當地的居民希望三位同學有空能回去拜訪他們及他們的新家園,同學們也希望將來有更多教育及衛生方面的人力投入在災後的重建上。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