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期][即時] 臺灣大學八八水災援助行動工作小組專訪

致眾位親愛的讀者:

此篇報導先前因資訊上的誤會而有勘誤,如今已將錯誤更正且貼上,感謝讀者的指正與臺大學生會新聞部部長郭瑾燁的修正。我們將會進一步檢討,並更加努力製作出好品質的新聞。


臺灣大學八八水災援助行動工作小組專訪
-------------------------------
【臺大學生報社記者何慕凡報導】


  8月8日,傾盆大雨淋下臺灣。連續數日的大雨,淹沒了許多人的家園與未來,在臺灣歷史上記下沉痛的一筆。政府與民間團體均奮力投入此次水災之救援活動,物資與人力源源不絕投入災區,其中不乏年輕大學生們的參與。
大學生們以網路為媒介,發起了物資、捐款、甚至是人力的募集,但是常常會出現雜亂的以及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有鑑於此,以臺灣大學的傅偉哲、黃守達為首的數名學生即時組成了「八八水災援助行動工作小組」,希望能夠藉此整合臺大的救援物資與人力。

  8月15日號至8月17號,臺大大學新聞社出隊至高雄旗美社區大學進行災後的協助、訪問及記錄,學生會長傅偉哲、法律學院學生代表黃守達及生農學院學生代表黃怡安同學與之隨行,期間,各地災情之嚴重讓他們開始思索:作為「學生」,此時此刻能夠為災區做甚麼?

  回到臺北後,學生會收到馮燕學務長的信,傳達學校對此次八八水災進行協助的意願。於是傅偉哲、黃守達等數名學生於次日與馮學務長的會議中,簡報說明他們的構想,並取得其支持。8月18日,「八八水災援助行動工作小組」正式成立。

  在工作小組成立之前,已有一些臺大學生在網路上招募服務隊,但其間並未能有一統合系統。對此,工作小組設計出「臺大服務隊出隊回報系統」,希望能整理出隊資料,作為校方參考、追蹤和提供援助的資訊,亦能讓各服務隊間有交流、互助的管道。

  工作小組亦藉由「八八水災臺大志工報名系統」中時間允許的志工、與社團的合作,了解災區需求跟資源,並在後方盡可能進行資源與人力的配置。同時與臺大部分校園媒體聯絡,希望透過媒體更快速地把消息傳遞出去。另外也和臺大教育學程方面聯繫,對災區之後長遠重建進行討論。

  8月20日,工作小組舉辦神木村出隊說明會。神木村位於南投縣信義鄉,莫拉克颱風期間,累積雨量高達1409毫米,引發嚴重土石流、對外交通中斷。神木村位於臺大實驗林附近,村長曾向臺大校方表示需要援助,因此,工作小組藉由「志工報名系統」媒合成第一梯次服務隊前往神木村。8月21日至8月23日,第一梯次神木村服務隊出發。抵達神木村後,發現神木村因土石流阻塞而無法進入,於是便在外圍協助居民整理苗圃與清理水溝,當晚住於和社。次日才進入當時缺水缺電的神木村,除了幫忙整理環境,亦將當地情況與問題──如居民未獲得補助、災區學童復學問題等──回報給工作小組。

  雖有第一梯次的經驗,然因當時服務隊倉促成軍,尚未建立起完整的架構,在神木村亦受教官限制頗多,以致於他們未能好好與當地村民進行交流,最後工作小組仍取消了之後的出隊計畫。

  災區救援行動結束後,工作小組對內部做了總整理,並且開始進入災區重建的中長程計畫:如八月底至九月中,由歷史二張惟翔、中文三劉家忻負責的「災後重建不能等,你我捐書蓋樂園」募書活動;預計舉辦系列講座,讓同學們對此次水災、國土規劃等議題有進一步瞭解;最後則是災區農產銷售推廣的計畫,期能使同學重新關心臺灣農業。此外,也將統整、製作此次水災臺大服務隊的採訪報告書,以留做記錄。

  「作為『學生』,此時此刻能夠為災區做甚麼?」當時的問題,在工作小組運作已過了一個多月的今天,漸漸有了答案……負責統籌的黃守達、鄭天睿同學表示,在這段期間發現其實有很多事情沒有人去做,很多事情有不少漏洞,例如缺乏一個物資與人力的需求統整表,造成了許多資源的浪費。學生可以做的事情其實很多,例如高雄縣旗美社大一開始缺乏人力,他們便媒合志工到當地協助行政工作。「正因為學生們還年輕,所以更應該去了解當時的狀況,去看整個運作的過程,」他們認為,這不只可以留下見證,也能從這些事情中瞭解許多應該被改變的事情。「不管自己的力量有多麼微薄,至少要知道這些事情,並且讓自己有力量有熱情去改變它們!」


●看完這篇報導,或許你想參考:
 
八八水災援助行動工作小組官方部落格:
http://ntusa88aid.pixnet.net/blog
八八水災援助行動工作小組E-mail聯絡:
ntusa.special@gmail.com
八八水災援助行動工作小組批兔工作板:Beida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