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期][即時] H1N1蔓延校園 臺大準備好了沒

H1N1蔓延校園 臺大準備好了沒
-------------------------------
【記者何慕凡、謝穎儀/報導】


  自H1N1(新流感)疫情爆發至今,臺大已有一百多名學生感染A型流行性感冒,其中曾有二十七位同學入住過男十三舍修養宿舍。開學前夕即有若干學生活動因受到H1N1影響造成改期或更動,而自十月十三日起校內感染趨勢亦開始增高。
醫界專家預估今年十一月份將會有第二波新流感疫情。隨著校方成立「校園H1N1新型流感因應小組」,並同時架設「臺大H1N1新型流感專區」網站,不可否認地,H1N1確實已逐漸蔓延至校園。
  
  對於感染A型流感同學,校方之處理方式為讓同學回家休養並進行五天的居家「自主健康管理」。其間會有護理人員每天打電話持續追蹤病況並詢問是否每天確實服用藥物(每天兩顆「克流感」,五天共需服用十顆)。至於住家離學校較遠之同學,校方會安排入住男十三舍修養宿舍。房間為一人一間。休養期間每位學生會發給一張冷氣卡且宿舍有裝設網路,住宿組會定時請餐廳送食物給同學。護理人員同樣每天依時去關切,查看恢復與吃藥狀況。而且為保學生安全,派駐警隊定期巡邏以防範外人或記者。
  
  「我們一向都相信臺大學生們的自主管理能力」,保健中心的李依錦校醫笑著表示。所以對於本來不開放的疫情通報系統,學校也能放心的開放給學生自由通報。關於防疫方面,李醫師表示從四月份開始就有在追蹤當時出國的人,而現在則是把重點放在治療已經生病的人並盡量保護學生權益且實施「325原則」。校內措施則有在校內各地貼海報、放置洗水液及消毒水、舉辦宣導講座、架設網站、並發信至同學信箱提醒校內通報系統的存在及提供相關防疫資訊。
   
  雖然李校醫提到目前學校通報系統做得很好,大致上已過了高峰期,感染情況也有在控制,而等到十一月後開始施打疫苗(針對重症和小孩子)、一些人身上也有抗體了,感染應會漸趨緩和。但隨者秋冬季節到來天氣轉涼,每天勤洗手、戴口罩,以及若有疑似感染症狀就立即就醫等仍是每個人的必要工作。

●學生報小事典
◎H1N1(新流感):

為流行性感冒中A型流感的一種,其症狀及傳染途徑皆與季節性流感類似,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全身酸痛、頭痛、寒顫與疲勞等,甚至腹瀉、嘔吐症狀,並主要透過飛沫傳染與接觸傳染。一般成人在症狀出現前一天到發病後七天均有傳染性。而若要判斷是否感染則須經由快速篩檢,但快篩只能研判是否感染A型流感(其中檢驗出為A型流感患者約有九成以上是感染H1N1)。最好的治療方式醫師指出是吃藥及休息,藉由發病後每天服用兩顆「克流感」,以及安靜在家休養,基本上患者皆能痊癒並產生抗體,只有約千分之四可能死亡。

◎「325原則」:
三天裡面接觸到兩個H1N1感染者可請假五天進行「自主健康管理」。

●看完這篇報導,或許你想參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http://flu.cdc.gov.tw/mp170.htm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http://www.cdc.gov.tw/mp1.htm 
校園H1N1新型流感因應小組 http://www.h1n1.ntu.edu.tw/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高點研究所100年春季班陸續開課,好課程好師資讓您輕鬆上榜!
美加文教為國內英語學習最專業首選及留學遊學名人最推薦,歡迎電洽
國家商碩研究所洽負責人文淵0911201606一通電話資料就到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