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期][即時] 同志大遊行 臺大生動員

同志大遊行 臺大生動員
-------------------------------
記者林明慧、宋盈瑩/報導


2009第七屆台灣同志遊行」於十月三十一日下午在凱達格蘭大道熱鬧登場,活動舉辦至今,參加人數首度突破兩萬五千人,堪稱是歷年來最大,也是亞洲規模最大的同志人權運動。遊行當天臺灣大學學生有三百人以上到場共襄盛舉,高喊「臺大臺大,彩虹百大」的口號,為參與人數最多的學校。

當日四處可見彩虹旗飄揚,各種極具創意的扮裝呈現,宛如一場嘉年華會。遊行隊伍共分成六個大隊,以紅橙黃綠藍紫六色,代表六種不同的訴求(註一),繞行路線由凱達格蘭大道出發,一路行經台北車站與西門紅樓之後回到出發點。遊行結束後,更排出了藍綠大叉叉及兩萬顆黑心,抗議政府長期以來漠視同志權益,最後所有參加民眾給自己愛的鼓勵,呼應本屆「同志愛很大」的訴求。

本屆遊行是臺灣大學學生會與學生代表大會首次主動報名,在校內積極宣傳,十月二十七日更於學生第一活動中心舉辦Discovery《聚焦台灣:彩虹大道》首映會,邀請Discovery節目製作單位映後座談,以及第七屆台灣同志遊行總召楚楚致辭(註二),最後共串聯了校內十八個社團參與此遊行活動。

學代會同志大遊行工作小組召集人林瑋豐表示,「同志運動進行了七年以來,他們的訴求絕對不只針對政府,還有對於一般的社會大眾。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回應呢?我認為,像我們這樣於異性戀體制下的學生團體,能和他們站在一起,就是對他們最好的回應。」他認為,學生會與學代會主動參與,也是基於這樣的意義,希望能夠興起帶頭作用,獲得更多人對此議題的重視。

與其他地區相較之下,台灣對同志族群相對友善。不可否認,彩虹文化已經是臺灣文化的一環,這樣的公共議題需要更多人的關心與關注。




(註一)六種不同訴求:
摘自 台灣同志遊行 Taiwan LGBT Pride 網站
紅色:性愛 - 廢除惡法,性權就是人權
橙色:力量 - 集體展現,我們就是力量
黃色:希望 - 勇往直前,打造希望種子
綠色:自然 - 看見差異,自然展現本性
藍色:自由 - 自主多元,解放身體自由
紫色:藝術 - 活出自我,創造繽紛藝術

(註二)此首映會主辦單位為台灣大學學生會,邀請單位為Discovery節目製作單位,以及台灣同志遊行聯盟。

●學生報小事典
◎彩虹旗:
1970年代,美國曾有人把彩虹旗用以象徵國際主義以及全人類的聯合。但是到了1970年代末,彩虹旗與同性戀驕傲之間的聯係開始在美國流行。首先使用彩虹旗作為同性戀標誌的是舊金山的藝術家吉爾伯特·貝克Gilbert Baker),它由六種條紋的顏色組成:紅、橙、黃、綠、藍和紫羅蘭。最通常是紅色在最上面,與自然界的彩虹顏色相同。

●看完這篇報導,或許你還想參考:
台灣同志遊行 Taiwan LGBT Pride 網站
http://www.twpride.info/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高點研究所100年春季班陸續開課,好課程好師資讓您輕鬆上榜!
美加文教為國內英語學習最專業首選及留學遊學名人最推薦,歡迎電洽
國家商碩研究所洽負責人文淵0911201606一通電話資料就到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