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期][即時] 停採數學 外文系師生各有看法

停採數學 外文系師生各有看法
-------------------------------
【記者何慕凡、葉德豪、宋盈瑩/專訪】


  臺大外文系近日決定,明年指考分發入學招生將不採計數學乙成績,此消息引起各界關切與討論。在此討論風潮中,身為焦點中心的臺大外文系師生對此事各有不同的看法。



教師意見 正反參半

  反對停採數學的一位教授指出,很多人以為文學跟數學沒有關係,其實不然,因為在做研究或寫論文的時候,所需要的那種嚴格的論證方法就是很接近數學的邏輯,所以他認為外文系學生應該要有一定的數學水平。另外,數學不但是基本技能,也是基本邏輯培養,是不可或缺。也有教授擔心,停採數學成績會使得學生的背景趨向同一,缺乏多樣性,且這種改變又與近年提倡的通識教育目標不符。

  另一方面,外文系副教授史嘉琳認為,外文系不應以高中數學表現作為入學標準的考量;據她觀察,學生在高中數學表現不佳,不一定是學生本身的問題,其學校教育方式也要負責任;而有些學生雖然高中數學不好,但到了大學卻因教法的改變而表現出色。她認為外文學生只需要一般的數學能力就足夠,如果學習的科目需要數學,可以在大學修讀有關課程。在這方面,臺大有提供通識課程,讓同學可以接觸非本課的知識。另一位教授也指出,數學可以表示一個人的邏輯好,但邏輯好的人不一定數學好。而支持決定的教授都認同,停採數學會使外文系招收得到更熱衷文學的學生。

受訪學生意見 支持為多

  持贊成意見的許景順同學認為,不採計數學可以減輕高中生的壓力,而且外文所需的邏輯跟數學所要的不一樣。其他同學則認為學測採計數學便已足夠,不需採計指考。另外,其中一位持反對意見的同學認為,棄採數學會造成外文系不念數學的風氣。但也有同學提出,高中念數學只為了考試,進了大學就沒有用,因為數學與邏輯無關;而且現在其他大學的外文系仍然採計數學,所以臺大外文系這個決定並不會使得高中生因此不念數學。

決策過程 教師:有改進空間
  
  對於不採計指考數學成績的決策過程,老師們無論支持其決定與否,大部分都認為有改進的空間。副教授史嘉琳表示需增加透明度;有老師也認為要更加注重對老師、學生,甚至校友的諮詢。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高點研究所100年春季班陸續開課,好課程好師資讓您輕鬆上榜!
美加文教為國內英語學習最專業首選及留學遊學名人最推薦,歡迎電洽
國家商碩研究所洽負責人文淵0911201606一通電話資料就到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