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期][現象] 導生導師 互動大不同

生導師 互動大不同
-------------------------------
【記者謝穎儀、林明慧/報導】

  
  你的導生宴還坐在教室裡吃便當嗎?在大學漫長摸索過程中,導師的輔導及關懷,是導生不可或缺的指引方向。為增進師生互動,臺大每學期為每名學生編列七百五十元(註一),做為班級導師費。因而各種五花八門導生導師交流方式,紛紛湧現,成為校園有趣現象。


決定方式 各系差異大
  
  至於導師如何決定呢?各系所方式略有不同。像日文、醫學、中文、生技、藥學等系,即由系上指定。而有的系則是依學號分配的方法,如哲學、歷史、農化等。還有一種方式,是採用學生按志願序自選,此法主要可讓學生針對相關專業領域導師做選擇,例如土木、法律、化工、農藝、地理等。

師生交流 方法多樣

  說到有趣的導生導師交流方式,除了一般多數都有的導生宴外,像文學院、法學院等也有不少導師是採用送自己寫的書、圖書禮卷、或字典等方式,物理系也曾有導師送過裡面儲值了一千多元的便利商店儲值卡。而導生遊,像是出去爬山、去導師家拜訪,歷史系有教授是請導生去故宮看展覽、醫學系則有導師會帶學生去實驗室參觀。土木系甚至有教授會運用PTT2個版,和導生做許多「宅」互動。哲學系也有導師寫生日卡片,並每三個月為導生們辦生日聚會。還有許多系所導師也採取一對一「導生會談」,藉此對學生進一步了解並提供輔導及協助。而土木系每學期更固定舉辦一次「導師座談會」,讓學生向導師詢問相關課程問題,對高年級學生在未來領域選擇、研究所走向助益尤大。

  良好的「導師制度」,是需要靠師生共同去維持,而不是只有導師的工作。身為學生的角色,也不應只片面期望老師單方面的給予,甚或只是可免費飽餐一頓的導生宴。學校既已提供這樣一個師生交流互動的平台,惟有學生願意主動進一步接觸,並與導師對話,才能真正達到此制度之原有意義及目的。

(註一) 資料根據《臺大導師專刊》第十五期(民國九十四年十一月)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2009最多公職新貴都在高點,創造成功,連續19年全國冠軍!
美加文教為國內英語學習最專業首選及留學遊學名人最推薦,歡迎電洽
國家商碩研究所洽負責人文淵0911201606一通電話資料就到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