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期][評論] 大學生應該思考自身「敬業態度」

大學生應該思考自身「敬業態度」
-------------------------------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於天下雜誌撰文批評臺大醫學院學生上課秩序差,缺乏敬業態度,該文章引發校園及臺灣社會熱烈討論。
討論的層面涵蓋甚廣,也有許多不同的切入點。然而許多學生卻批評洪蘭的文章以偏概全,認為不能以一堂課的觀察,投射到整體醫學院的學習風氣;抑或是批評通識課程在教學上被扭曲,以致不受學生尊重。而對於自身學習態度是否「敬業」,學生們則甚少討論。

  有人認為洪蘭用太高的標準要求臺大學生,但臺大享受社會上高額的教育經費補助,又是教育部五年五百億的重點學校,故以較高標準要求臺大學生是合理的,也才能說服納稅人繼續投資。此外,雖然她是到臺大醫學院視察後才書寫該文,但該省思自身學習態度是否敬業的人,卻不該只有臺大醫學院或是臺大全體學生,而是全臺灣的大學生。畢竟,她文章中提到的現象並非臺大獨有,其他各大學、甚至是高中職也可能有相同的情形。

  其次,洪蘭教授觀察到的課堂現象中,有幾項應該是通識課程或是專業課程都應該避免的,比如用筆記型電腦看連續劇、趴在桌上睡覺、打手機以及傳簡訊。雖然通識課程是較為輕鬆的課,但也不代表學生可合理化這些行為。

  洪蘭教授看到的或許是片面,不能概括全景。但在指責她的論點以偏概全之餘,她所強調學生該有的敬業態度,大學生們是否該思考「我做到了嗎?」。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2009最多公職新貴都在高點,創造成功,連續19年全國冠軍!
美加文教為國內英語學習最專業首選及留學遊學名人最推薦,歡迎電洽
國家商碩研究所洽負責人文淵0911201606一通電話資料就到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