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期][現象] 外籍生日增 未來將達5%

外籍生日增 未來將達5%
-------------------------------
【記者謝穎儀、葉德豪、卓君儒/專訪】  

  

  臺大外籍學位生在近年來顯著成長根據國際事務處資料九十八學年度在校的外籍學位生人數已有近六百人比起九十三學年度增加了將近二倍多在這趨勢下,外籍學位生的相關議題漸受重視,本報日前就資源分配、宣傳招生與輔導三個面向採訪了國際事務處副國際事務長胡哲明,下為專訪的內容。


資源分配及影響

  對於有同學認為外籍學位生的增加將可能減少本地學生入學臺大的機會和校內的資源分配。胡哲明表示,目前本地生與外籍學位生的招生名額是分開的因此招收外國學生並不會縮減本地學生進入臺大的機會而目前臺大外籍學生的人數仍少對校內資源的分配暫時影響不大。


宣傳與招生

  談到臺大在外國的宣傳與招生胡哲明表示由於經費有限目前臺大在招生與宣傳上,主要是透過舉辦大學博覽會與赴姊妹校招生為主對於不同的地域則有不同的宣傳重點,例如至東南亞招生所著重宣傳的即是臺大較偏實用性與技術性的科系,如理工科目等而至歐美地區重點則放在語言、文化相關科系。

  然而吸引學生來臺大就讀最重要誘因是獎學金胡哲明指出臺大雖然在臺灣處於龍頭地位,但一旦站到國際上,除了幾個特定的領域,整體來說相對的名氣並不是那麼響亮要與其他世界名校搶學生獎學金的有無往往是關鍵另外,受限於現行法規,外籍生第一年在臺灣無法工讀,也無法申請一般本地研究生常有的兼任研究或教學助理的津貼。因此,要能讓優秀的外國學生來到臺灣來唸書,相對適當的獎助學金有其必要。對於有大學部的外籍同學表示臺大的外籍學位生的相關獎學金多給研究生胡哲明回應,這與臺大發展為研究型大學的走向有關因此學校希望多招收研究生,獎學金的提供也是以這些學生為主。


對外籍學位生的輔導

  針對外籍學位生的輔導胡哲明表示,輔導機制近年才開始成熟目前主要有一對一的接待志工服務,由一名臺大舊生協助剛入學的外籍新生;課業輔導上則有各系所提供的小老師計畫生活方面則有專給外籍學生的輔導系統此外,外籍學生聯誼會也提供了12種語言的緊急事故聯絡網服務。


與本地生的交流

  針對目前校園內外籍學生與本地生的交流並不密切的現象胡哲明表示,這可能與大部份的外籍學位生是研究生有關。因為研究生主要重心都放在學術上校內社團活動可能較沒時間與興趣參加另外外國學生對校內社團資訊認知不足,也可能是原因之一。目前校方主要透過提供語言交換平台、二活的Global Lounge以及舉辦各大洲與各國文化週等方式,來促進本地生與外國學生的交流。

  胡哲明最後提到廣招外籍學位生一方面是為了增加本地生的國際視野使臺灣學生不用出國就能了解世界其他地區另一方面也能增加臺大在國際上的曝光度提升國際競爭力對於未來,胡哲明表示,希望外籍學位生的人數能達到學生總數的百分之五,也希望透過持續的宣傳,能讓世界對臺灣大學有更充份的認識有鑑於目前外籍學位生的退學率高校方對於教育品質的控管也會更為注意在未來招生上臺大也希望能透過與其他海外大學發展雙學位制度一方面能讓本地學生走出臺灣,又達到招收外籍學生的目的;另一方面也能避免與國外大學在招生上的競爭以造就合作與雙贏的局面。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09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高點研究所上榜率全國NO.1,加入高點,誰也別想置身榜外!
美加文教為國內英語學習最專業首選及留學遊學名人最推薦,歡迎電洽
國家商碩研究所洽負責人文淵0911201606一通電話資料就到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