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期][現象] 車輛超速違規 校園安全隱憂

車輛超速違規 校園安全隱憂
------------------------------
【記者李宜芸/報導】


        你是否曾經在校園內被身後的車輛鳴按過喇叭、要求讓路超車?臺灣大學校園內平坦寬敞的道路,常常讓駕駛人忽視校門口速限二十公里及禁鳴喇叭的標誌,恣意在校園內超速違規。對於臺大眾多的行人與自行車騎士,這些違規車輛早已成為校園一大隱憂,威脅師生們的生命安全。


計程車囂張 學生心有餘悸

        本校大氣科學所碩二王宇晨在本月九號於校園大門口差點與計程車相撞,至今想起仍心有餘悸:「有輛計程車從新生南路轉進大門口,我以為它是要進學校的,所以我貼著臺大小花圃放慢速度,準備等它過去後我再往羅斯福路騎,沒想到計程車突然急速轉彎,以花圃當回轉道,完全沒有減速,而我趕緊向右迴避,後輪差點被它撞上。」
        
        類似事件不斷在校園內各個可讓車輛通行的道路上發生,許多學生都曾被突如其來的喇叭聲嚇到,回頭一看卻是計程車從旁呼嘯而過。總務處駐衛警察隊隊長溫禮明表示,不只是計程車,來校洽公的車輛、甚至是自己開車的本校教職員工及學生都有可能違規。只要是違規記點達三次,駐警隊就會依校園交通管理要點處駕駛人新臺幣五百元的罰鍰。

校警無奈 鼓勵拍照檢舉

        溫禮明表示,駐警隊只要在人手充足時,一定會派兩名校警在校園內拿雷射測速槍取締。此外,駐警隊也很積極宣導交通安全,但溫禮明也無奈的指出,有時候攔下超速計程車,司機卻表示是後座的學生或教師要求開快一點。所以也要請同學協助駐警隊,自己乘坐計程車來校時,務必提醒司機減慢車速、禮讓行人與自行車騎士。由師生自身出發遵守並宣導交通規則絕對會比駐警隊發傳單宣導來得有效。

        過去駐警隊常常接到電話檢舉違規車輛的車牌號碼,卻苦於沒有證據證明違規,因此溫禮明提醒同學,由於現在手機多有相機功能,若是下次在校園內遇到違規車輛,趕緊拍照存證、記下車牌、違規時間地點、目測時速等,並打電話通知駐警隊。駐警隊會去查車籍,看看有無違規事件並行文檢舉車主。

        由於政府「遇缺不補」的政策影響,駐警隊人手只會越來越吃緊,屆時校園的治安將有可能出現極大的漏洞。而臺大在努力運用五年五百億的經費、前進百大之餘,我們也期許校方能將校園治安納入考量,以維護上萬名師生的生命安全。 
 兩名校警在椰林大道手持雷射測速槍執勤。記者李宜芸/攝影                                  
學生報小事典:駐警隊目前總數為十七人,每四人一班,一天三班。人手充足的情況是四人都在辦公室內,有可能當天剛好有校警休假, 值班員警就可能只剩三人。





看完這篇報導,或許你想參考:校警隊電話02-33669110
                                                                   軍訓室電話 02-33669119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0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國家商碩研究所洽負責人文淵0911201606一通電話資料就到
美加文教專辦留學、遊學、英語進修、出國代辦,課程學習最專業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