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期][休閒] 園中作樂 快樂農場在臺大

園中作樂 快樂農場在臺大
------------------------------
【記者林孟璇、莊雅茜/報導】


         拿起相機,鏡頭裡的小朋友們開心地在草地上跑跳著,兩隻小手沾滿著泥土,他們才剛完成屬於自己的草頭寶寶。這是三月六日於臺大農場舉辦的農夫體驗活動,由卡夫食品公司、家庭扶助基金會及臺大農場三方一同規畫,讓家扶機構的小朋友們到臺大走一走,親近大自然。

         隨著綠化的觀念深植每個人的心中,一盆花草都能帶來身心上的安寧。根據臺大園藝系教授曹幸之表示,從事園藝活動可以療養身心,而園藝療法更是建立於大自然這個無害的安全場域之中,遠離塵囂的臺大農場與園藝分場,便提供了一個農業及園藝體驗的好機會。

好奇寶寶田園樂

         小朋友們在花草叢中穿梭,不時便抬起頭問:「這是什麼花?」,也有人發現花架上的壁虎而開心地嚷著同伴來看。與大自然的接觸,激發了小朋友的好奇心,於一旁陪伴著孩子們的家扶機構王艷姿小姐認同,透過臺大農場的體驗課程安排和卡夫公司的規劃,可以培養孩子們對於大自然的喜好。

         在進行園藝活動「草頭寶寶」時,小朋友們兩兩互相合作,一人把襪帶撐開,另一人用手抓取一把把的土裝進袋中,最後,將草頭寶寶的五官綁好、黏上。透過孩子們親自動手做,將注意力擺放於一件事情上,並且學習如何團體合作完成彼此的工作。曹幸之教授談到,園藝活動不但使人專注於一件事上,進而可以忘卻不適或不愉快的經驗。在小朋友們天真的笑容下,大部分家扶機構的孩子都曾經有過不愉快的經驗,然而透過參與植物的成長過程,能夠開始體會「人生可重新來過」的思維。

園丁的角色扮演及學習

         活動共有三個梯次,另外兩次分別為四月十日及五月十六日,最後一次將舉辦一個市集,讓小朋友可以交換彼此的農作物。王艷姿表示,希望過去為被照顧者的小朋友們,現在自己學習照顧植物,等待收穫時,不但可以獲得正面的經驗,也可以與他人分享食物。同樣扮演父親角色的臺大生傳系教授王俊豪也希望,讓小朋友從了解食物來源,到交換物品的過程,在大自然中學習社會互動。

         另一方面,雖然小朋友平日無法到農場照顧自己的作物,農場設有CCD遠端監視系統,只要透過網路便可以看到即時的臺大農場,王俊豪教授談到,此類的教育性活動,臺大農場更是當仁不讓。網站上也隨時跟新農作物成長的最新訊息,無論在圖片或文字上都可以看到用心之處。

         臺大校園雖然位於繁忙的都市地帶,但卻有如城市中的一座森林,無論是目前盛開的杜鵑花或四季都在風中搖曳的椰子樹,學生們應該要好好利用。曹幸之教授建議臺大同學們,在空暇之餘,多留心身邊的植物和景觀,說不定馬上就有意外的驚喜。




學生報小事典-家扶基金會
一個關懷弱勢兒童及其家庭的國際性非營利組織,從早期接受國外資助,到成為自給自足的兒童福利機構。一路走來,始終秉持為弱勢兒童、少年及家庭服務的願景及使命。

看完這篇報導,或許你想參考:
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網站 http://www.ccf.org.tw/
臺大農場fun輕鬆(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ntu_farm/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0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國家商碩研究所洽負責人文淵0911201606一通電話資料就到
美加文教專辦留學、遊學、英語進修、出國代辦,課程學習最專業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