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期][特刊] 培養跨領域人才 北區實驗室巡迴

培養跨領域人才 北區實驗室巡迴
------------------------------
【記者莊雅茜/報導】

        為配合21世紀產業及社會需求、培養各大學校的跨領域人才,由教育部補助的「大學跨學門科學人才培育銜接計畫」至今已進入第三個年頭,今年度還特別增設的北、中、南區推動中心,以協助資源整合,並在各區積極推動各項科學講座、研討會等活動,增進各校間的交流。



        由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所承辦的北區推動中心,特別在上週五(17)於臺大舉辦「實驗室巡迴觀摩活動」,由專業的解說人員帶領來自北區各校,包括臺大、東華、師範、淡江、文化等同學,參觀臺大物理文物廳、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研究所,以及奈米機電系統研究中心,並讓同學親至普物實驗室操作「人耳聽力實驗」,測試兩耳平衡。
        
        就讀文化大學三年級的參加同學表示,一般大學部的學生很少有機會可以進入實驗室操作,這對有心想從事研究,或想繼續就讀研究所的同學來說相當可惜,所幸學校教授推薦他參加這項計畫,讓他有機會參與專題研究,事先培養研究所必須具備的能力。


        另外,他也讚嘆,文物廳裡展示的早期科學相關器材,雖製作年代久遠,但卻相當精密,特別是早期由物理系老技師吹製的玻璃儀器,讓他印象最為深刻。


        北部區域推動中心專任助理曾鈺雯說,這次有機會讓參加同學實作人耳聽力實驗,有賴物理系教授傅昭銘的大力協助,其不僅提供器材和安排實驗教學助教,這項跨物理和生醫領域的實驗,也將啟發學生跨學門科學探究的動機。


        此計劃主要是讓大學生能提早接受跨學門的專業訓練,藉由團隊合作和跨基礎科學、工程、醫學、電資四大領域的學習過程,培養台灣跨領域的優秀人才。而北區推動中心主要協助北區的臺大、東華、淡江、宜蘭、長庚、大同、海洋、陽明、師大和文化間的資源整合,增進各校間的交流。


●看完這篇報導,或許你想參考:
大學跨學門科學人才培育銜接計畫 北部區域推動中心網址
http://case.ntu.edu.tw/ncise/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0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國家商碩研究所洽負責人文淵0911201606一通電話資料就到
美加文教專辦留學、遊學、英語進修、出國代辦,課程學習最專業
高點研究所,高上高普考!最佳的輔考團隊,讓您成就登上最高點!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