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期][即時] 高雄電影節愛十年 「上一站」幸福

高雄電影節愛十年 「上一站」幸福
------------------------------
【記者 周紫陵/報導】

        第十屆高雄電影節已於十月二十二日盛大展開,除了有許多精采的電影欣賞外,其中「48小時拍片大挑戰」活動更是為人矚目。臺大學生程安德、謝政豪、張志揚、許文采、牛博宥、張語嫣與柯伃庭等人接受了這一項艱鉅的挑戰,遠征高雄,試圖於十月八日晚上七點至十月十日晚上七點間,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此次拍片大挑戰需以「愛」、「十年」雙主題貫穿影片,並且參賽隊伍都須抽籤決定特定地點,做為至少一分鐘片長的場景。「上一站」製作團隊的指定地點為旗津天后宮,男女主角在宮前廣場上因對愛情信念的差距而有所爭執,由於誤解導致失聯十年之久,為全片重要轉捩點。

        本片劇本是成員共同改編張語嫣之前的創作,再集思廣益加入高雄獨特元素而成。「上一站」製作團隊走訪了高雄著名景點城市光廊、西子灣、旗津天后宮等地取景,並以捷運的開通,顯現高雄在大眾運輸上的進步與城市變遷,以影像記錄了高雄之美。

        成功的影片背後除了歡笑,也有汗水,其實在開拍前夕,團隊對於劇本仍有兩種不同看法,直到最後一刻才拍板定案,確定男女主角的定位。在錄製最後一幕時,由於導演希望呈現出女主角從捷運步入電梯時,捷運同時關上門、起步行駛的效果,花費許多時間,連高捷站務人員都前來「關切」,表示已影響捷運的正常營運,所幸仍順利完成拍攝。而拍攝過程中最大的困難是要在四十八小時內完成攝影與剪輯,時間不夠充裕。此外,對高雄的路不熟悉也造成拍片時的困擾。

        最後「上一站」影片因為遲交了二十分鐘導致失去參賽資格,但高水準的短片仍舊獲得評審青睞,特別頒發評審團推薦獎,其中一位評審甚至以「這部影片是我心中的第一名」讚揚他們的表現。導演程安德在領獎時有感而發,認為人生總會錯過許多事,因此將原定片名「下一站」改為「上一站」。即使這個獎項沒有獎牌和獎金,但評審的肯定卻是最佳的回饋,並且也將連同本次其他參展影片收藏於高雄電影圖書館,供大眾觀賞。


●看完這篇報導,或許你想參考: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0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美加文教專辦留學、遊學、英語進修、出國代辦,課程學習最專業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