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期][專欄] 巴黎交換生日記

巴黎交換生日記
------------------------------
【外文五 李治齊】


  巴黎政治學院提供的課程五花八門,以社會科學以及人文學科為主,體育課和藝術等選修課程得另外花錢,並不強迫,最後會算在學分當中。跟上學期一樣,這學期修了六門課,兩門法文授課:「歐洲國家發展史」、「國防理論」,兩門英文授課:「人權哲學」、「國際關係理論」,最後有兩門語言課,日文三以及法文三。每堂課兩小時中間沒有下課時間,星期三到星期五一共上十四個小時。


  由於是屬於高等學院體系,這裡的學生比起一般的大學生用功許多,因為彼此競爭激烈,同儕壓力非常大。學生除了這裡的課業之外,跟臺灣的雙修或是輔系一樣,也有學生在別的大學修課。法國大學生的生活並不比臺大輕鬆。即使交換學生所選的學分比起法國正規學生可說是小巫見大巫,教授對交換學生的要求也比較寬鬆,但我還是得花上兩三倍的時間念書才能跟上一般生。雖然只有上課週數只有十二週,但作業的份量比起臺大絲毫沒有少。一個學期會有一到兩個口頭報告,還有兩份書面報告。每個星期都有三四十頁的資料要念,如果沒有事先預習,根本沒辦法知道老師再說什麼,也無法參與討論。

  這裡的課程分為大堂必修和選修兩種,我修的「歐洲國家發展史」算是歷史學門的必修。如果是法文必修,會有兩小時的大講堂課,另外還得選兩小時的討論課。討論課每個星期都有同學做十分鐘的口頭報告,報告完學生提問,老師再做講評,這裡的學生做口頭報告已經成司空見慣的事,臺風都顯得穩健,能清楚表達自己的論點,這是我需要加強的部份。上了一個學期的課之後,我也逐漸習慣做報告的學習方式。針對大堂課的主題,得要自己找有用的資料,並把學到的知識融匯貫通,有系統地表達出來,這是我在台灣所缺乏的訓練。

  剛開始因為語言能力不夠,加上不適應這裡的上課和評量方式, 上學期被當掉兩科。為了彌補上學期失去的學分,我這學期週間沒課就待在圖書館復習,希望最後能拿到交換學生證書。巴黎政治學院的圖書館每天開館時間是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沒有二十四小時的地下自習室。學期四月底就要結束,放假兩個星期之後會有期末考,主要是給一個大題目寫小論文,考三到四個小時,大體來講如果內容切題,例證具體就能拿高分。

  在歐洲的交換學生的生活多彩多姿,有參加不完的課後活動,派對聚餐舞會,在各個國家旅行也相當便宜方便,加上各大城市都有臺灣學生,遊遍歐洲並不成問題。但是除了玩樂之外,也不能忘了自己身為學生的身分,得好好學習。而且自己代表臺灣,代表臺大,即使在國外課業仍得要維持一定的水準,才無愧身為臺大學生。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1 NTU Student Newspaper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感謝以下單位熱情贊助】
美加文教專辦留學、遊學、英語進修、出國代辦,課程學習最專業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