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 傳承醫學教育與人文傳統 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


傳承醫學教育與人文傳統   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

記者/王泓琦、李承軒報導


臺大醫學人文博物館座落於仁愛路一段一號,緊鄰基礎醫學大樓,是一棟兩層樓的建築。此館原名「二號館」,由知名建築師近藤十郎所設計,於1913年竣工。至1985年以前,一直是臺大的行政辦公中心。1985年以後,由於基礎醫學大樓落成啟用,此館封閉廢用十二年之久,直到1998年才重新啟用,並被列為市定古蹟。


「二號館」於1999年更名為「醫學人文館」,成為醫學人文教育、文物展示及校友師生交誼的場所。2008年起更名為「醫學人文博物館」,擔負起維護醫學文物史料的責任,並成立「體驗學習中心」,發揮教育推廣的功能。

博物館管理員高營發表示,目前平日參訪人數約每天二十至三十人,訪客包含了臺大教職員、學生及社會人士。由於在2008年以前,本館多處仍供醫學院學生上課使用,多數學生並不知道本館兼具文物展示和教育推廣的功能。然而,隨著展出文物的增加、展區規模的擴大,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學生到館參訪。

高營發說,目前全館共分為特展和常設展兩個展區,展期分別為四個月到一年不等。常設展包含了「生命的誕生」、「台灣人哪裡來」等展示主題,目前正展出的特展包括「航向福爾摩沙---早期引進西方醫學的醫者群像」和「蛇杖與桂冠」等展示文物。這些展物不僅能幫助同學認識國內醫學發展的歷史,也能讓訪客對現代醫學技術有更深的認識。除了展出文物史料,本館也以提升人文素養為發展方向,不定期於館內舉辦音樂會和其他藝文活動。

實地走訪後,不難發現,本館館藏豐富,與校外博物館相比毫不遜色。許多展物是教授們畢生的研究成果,同學們在參觀後必能有所收穫。即使是在總區上課的同學,也不妨搭趟校車,來到醫學院進行一趟知性之旅。除了能增加自身的知識,也能對臺大的傳統、歷史更為瞭解。

醫學人文博物館的開放時間為每周二至周日上午九點半到下午四點半,各項展覽皆可免費參觀。除了直接前往外,也可以透過線上預約導覽,館方將安排導覽志工陪同參訪。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