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146】鄉民戰場到公共論壇 BBS超進化 學者怎麼看?


鄉民戰場到公共論壇 
                   BBS超進化  學者怎麼看?

【記者馮天昱、康育祺、蔣正揚/報導】    
    近日,PTT男女板上出現一場騷動,一名女大學生PO文控訴男友不負責任,而文章推出後,該文馬上被推爆,雙方當事人也立刻遭到人肉搜索。事後,網友將男方稱為「Ya哥」,此外,事件隨著網友的討論而戲劇般地發展,更被轉載至臉書,甚至被媒體記者寫為報導,不到幾天時間,「Ya哥」事件儼然成為火紅話題。
    去年,一篇關於情侶分手的文章──「淡定紅茶哥與激動妹」,在PTT上受到熱烈回響,隨後攻佔大量媒體版面,成為熱門關鍵字。而今年五月,鄉民對於菲律賓船隻射殺我國漁民相當不滿,自發性地在PTT板上號召一起癱瘓菲律賓的政府網站,該事件更受到了媒體的關注。
    隨後臉書上關於菲籍勞工買不到便當的「便當文」事件,也在PTT上引發熱烈討論。今年七月,國軍發生震撼社會的洪仲丘事件,網友紛紛揭露軍中各種醜陋的黑暗面,國軍形象因而大傷,網友甚至號召二十萬人上街至凱道、國防部抗議。
    在這網路時代中,PTT成為極度自由的訊息交流平台,鄉民無疑地成為了不可忽視的社群。但是,記者至PTT版上搜尋新聞的行為是否有失專業倫理呢?此趨勢若愈加頻繁,對新聞媒體的發展是利或弊?這當中是否存在著個人隱私權與言論自由的爭論?
    台大新聞所張錦華教授指出,網路資訊成為新聞來源已非「新聞」,儘管目前許多人在爭論這類資訊是否合乎新聞專業倫理,「它確實是新聞來源!」她提到,由於新媒體、網路技術的出現,使得消息能迅速傳播至大眾,這個現象更呈現出社會現象,若社會現象具有公共性質,只要在不侵犯隱私的狀況下的確值得報導。
    然而,張錦華提到,上PTT尋找來源確實較簡易,不過議題公共性的強弱也是許多網友及新聞記者需要注意之處,例如當一位冰店正妹在PTT上引發網友討論,即使許多人瀏覽、推文,或留言按讚,其公共性仍不足,如此一來,更會造成其他公共議題不受到關注,進而導致傳播媒體的資源錯置。
張錦華也補充道,媒體之間具有聚合現象,新聞來源會從不同管道的媒體上相互引用,進而延伸與擴大
,從PTT的例子能發現是自網路世界延伸至報紙、電視新聞等大眾媒體幫助網路影響力能觸及更大的閱聽眾。這也成為網路媒體影響現實世界的典範,即為「公民運動」,公民是指非特定任一階級,由社會上各階層人民所組成,非傳統利益團體,期望藉由自身力量去改變政府政策與社會環境。
    近來,一旦新聞事件發生,網友易發揮追根究柢的精神,進行資料查找的工作,不過有時這種看似熱心的行為卻往往造成「人肉搜索」,甚至作為「網路審判」的工具,當事人遭到公布隱私資訊、騷擾的例子更是不在少數。
    張錦華對此表示,網路傳播的其中一項缺點在於來源素質的良莠不齊,缺乏嚴謹的守門員,而這個角色是過去傳統大眾媒體的主要功能之一。不諱言,鄉民的正義很多時候的確發揮有效的作用,然而網路欠專業查證,而媒體則須具備此項工作。她也提醒,網友在熱心之餘,仍需具有法律觀念,小心勿觸法。
 更多新聞請上 FB搜尋"臺大學生報"
                         http://ntusnews.blogspot.tw/
                          聯絡信箱ntusnews@gmail.com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3 NTU Student News Pres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