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146】超越鍵盤記者 鄉民女神主播的誕生

超越鍵盤記者
                   鄉民女神主播的誕生

【記者方翔奕、李佩珊/報導】
    PTT文化興盛,成為許多學生及年輕族群殺時間的休閒活動,各式各樣新奇的事件更成為茶餘飯後的發燒話題。
    若您也是ptt鄉民的一份子,您或許不會不認識這個帳號:email5566,她是目前就讀台大新聞所,也同時在三立新聞台擔任主播的楊伊湄。
    南部的bbs文化興盛,來自高雄的楊伊湄自國中畢業就開始成為PTT的愛好者,至今已使用了十一年。
    「沒有ptt就沒有現在的我。」楊伊湄認為PTT是一個汲取知識非常方便、快速的管道。大學時期即開始尋找打工機會,從Promote Girl一路到廣為人知的展場主持人,依靠的都是PTT豐富的資訊,甚至也因為這些打工經歷誤打誤撞進入演藝圈。
    然而進入演藝圈不到一百天,便深覺這樣的環境不適合自己的個性,毅然決然開始了準備研究所的路。在閉關準備研究所的期間,PTT仍然是楊依湄獲取應試資源的重要來源。最後成功同時錄取五間名校傳播系所,並選擇進入台大新聞所就讀。而她同時也接到三立新聞台工作通知,開啟了新聞媒體生涯。
    成為新聞人之後,PTT與她的關聯更是密不可分了。有別於其他駐站記者總是徘徊於八卦版,楊伊湄任何版都不放過,軍事、醫藥、地方版、甚至是一些較為冷門的看版都是她發掘新聞的來源。「我是一個求知慾很旺盛的人,總是很怕有什麼消息被我遺漏了。」
    熱情的她不僅僅是潛水瀏覽,也常常發文、回文與網友互動,她也笑著說:「我這個人的個性就是不吐不快。」
    身為一位有名氣的公眾人物、亦是媒體人,讓楊依湄的身分比其他記者更為特別。也因為在演藝圈時期曾是受訪者,在採訪上她更能將心比心,以熱情關心、打動受訪者,先給連絡方式,並給受訪者不洩漏個資、不偏頗報導的拍胸脯保證,這些技巧與特質總是讓她搶下許多漂亮的獨家。
    那麼電視新聞媒體這份工作帶給她最大的挑戰是什麼?楊依湄表示,這份工作每天最基本的工作時數長達十一小時,快速、高壓的環境常讓人喘不過氣,要在短時間內報導平衡、正確、客觀的新聞更是一大挑戰。
    「不能只是從網上抄新聞。即使時間短暫仍要細膩處理、冷靜判斷,不被網路上的一面之詞誤導」

    她堅持這樣的原則,帶著微笑及最初的熱情完成每日的工作。即使是全職主播,又同時是全職研究生的她,更每天幾乎忙的不可開交,儘管如此,仍期許自己做到最好,繼續在新聞傳播業的道路上前進!

    





更多新聞請上 FB搜尋"臺大學生報"
                         http://ntusnews.blogspot.tw/
                          聯絡信箱ntusnews@gmail.com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3 NTU Student News Pres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