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146】泰移民:盼臺灣社會更開放包容

泰移民:盼臺灣社會更開放包容

【記者馮天昱 方翔奕/報導】   
    移民的開放與否一直是臺灣很重要的人口政策問題。日前一名來臺移居多年,並開設泰國餐廳的移民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近年來,臺灣社會環境不若以往,除了工資低於鄰近已開發國家外,社會仍保有許多封閉性移民思想,再也不是外籍移工們的熱門工作或移居地點,希望臺灣能展現更多包容性。
    泰籍移民曾惠倩女士的父母於國共內戰時從雲南舉家遷移到泰國北部,並在當地出生,因此是個土生土長的泰國華僑,十五歲時才獨自從泰國來到臺灣念書。然而當問到是否已取得臺灣身分證,她表示,來臺灣定居二十多年了,至今仍然無法拿到身分證,臺灣國籍的取得和其他國家相較起來更為不易。曾惠倩提到,臺灣身份證有很多特殊規定,使得外籍移民取得不易,「很多人都說來臺灣比申請綠卡還要難啊!
    大多數民眾所瞭解到的外國人對臺印象都是友善、熱情以及人情味,那麼同為外籍人士的外籍移工是否也有相同感受?曾惠倩對此感嘆,許多外籍人士來臺灣是以觀光客的身份進入,因此與臺灣民眾的交流上都會有所謂的利害關係,他們接觸到的都是攤販、商家與遊客等。不過很多外籍移工的生活環境都是雇主和員工關係,因此所感受到臺灣人的優點,不若其他外籍人士一樣深刻,反而更多的是偏見和歧視。
    她以自己為例,二十年前剛嫁給先生時,婆婆會特別對於親友或鄰居隱瞞其泰籍身份,反而是對外聲稱是外省身份。曾惠倩認為,當時人們觀念較現在保守,尤其對於東南亞籍配偶的身份是比較羞於道出的,再加上夫家是位在臺南,南部想法更是保守。不過目前這樣的風氣應該是逐漸彌平了,因為現在臺灣南部的外籍配偶也是非常多的。
    除了餐廳老闆外,也曾任職於人力銀行的翻譯員,因此看過許多臺灣僱主和外籍員工間的關係。問到是否會建議有意移民或來臺工作的家鄉同胞來到臺灣,曾惠倩表示,她真心不建議泰國人來臺灣移居或工作,首先,許多臺灣僱主會欺負東南亞籍勞工。再者,外籍勞工們所做的內容幾乎都是臺灣人不願意做的工作,薪資低、工時長,很多人在吃住方面儘管非常節省,收入仍然非常微薄,加上最基層的工作往往就是最辛苦的,「四、五十度的環境,很容易生病。
    曾惠倩也提到,近年來,東南亞籍移民或勞工開始有移往南韓的趨勢出現,這個現象的產生是因為臺灣的工作環境越來越差。從經濟或社會面來說,首先臺灣薪資長期停滯,使得前往南韓與香港等所得較高國家有更高的誘因;再來則是臺灣移民政策較封閉,例如外籍配偶來臺的工作權限制嚴格,許多婚配來臺的外籍移民會面臨到需要幫忙負擔家庭的情形,然而工作證的發放卻相當不符時宜;最後她也盼臺灣社會能對外籍移工有更大的包容性以及開放的心胸,如同她過去在電視上聽泰皇演講時所說的:「只要你住在泰國,吃泰國米,你就是泰國人,不管你是什麼人,你永遠都是泰國人。」


 更多新聞請上 FB搜尋"臺大學生報"
                         http://ntusnews.blogspot.tw/
                          聯絡信箱ntusnews@gmail.com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3 NTU Student News Pres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