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 146】紙飛機的最後一哩路

紙飛機的最後一哩路                                 

【記者蔣正揚 黃子珊/報導】                                               
    BBC記者大井真理子說:「日本人經常不理解為什麼鄰國對1930年代和1940年代發生的事情抱著深深的怨恨,在許多情況下的原因是,他們幾乎沒有學過20世紀的歷史。」
    今年三月,一群臺大學生發起「阿嬤的紙飛機-慰安婦國際關懷」的活動,他們要的不是日本政府道歉這麼遠大的目標,而僅要臺灣年輕人認識我們這段歷史,用展覽、講座、網路媒體等方式將阿嬤的故事傳播出去。
    主辦人工管四郭家佑表示:「自三月開始本計畫後,發現大家雖然知道慰安婦是甚麼,但是卻不想去知道阿嬤們親身的經歷為何。也許是不想面對,也許是時間沖淡了過去,但是只要尚有一位阿嬤在世上,我們就應該關心這些受傷害女性的權利。」
    今年五月,本報採訪此團隊時,尚有七位阿嬤,如今則剩下六位阿嬤。郭家佑提到:「阿嬤凋零的速度很快,平均四個月就會有一位過世。許多人身體受過創傷,失去了生育功能;或是受過心靈虐待,始終不敢接近別人。加上現實環境中,人們抱持著不一樣的眼光,使得她們獨居、缺乏照顧的情況相當普遍。」
    雖然婦女援助基金會與許多民間志工致力於提供阿嬤們衣食援助與生活陪伴,她們仍會有種處於社會邊緣之感;她們需要的是臺灣民眾對他們的同理心,而不是對受害者的同情心。郭家佑認為,或許年輕人可以試圖知道他們的故事,而不是透過課本的片段理解。我們可以不去討論二次大戰時的政治問題,但若本計劃能夠引起大家對於女性性自主權的重視,也就足夠了。
    最後,她也說:「大學生有資源、時間,更重要的是我們有網路行銷的才幹與無限的創意,而這是政府機構最缺乏的一塊。若我們能夠用創意在年輕人中引起共鳴,相信有一天,日本的年輕人也會接收到這個他們沒有教過的歷史訊息。」

    這項慰安婦的國際關懷計畫已近收尾階段,他們已舉辦多場講座、照片展覽與紀錄片播放,而紙飛機的活動也將於校慶展示。郭家祐強調:「我們會將我們網站上的資訊翻譯為日文,並在日本的年輕社群露出,希望能夠為最後的六位阿嬤盡一份心力。」

網站連結「阿嬤的紙飛機-慰安婦國際關懷」
 更多新聞請上 FB搜尋"臺大學生報"
                         http://ntusnews.blogspot.tw/
                          聯絡信箱ntusnews@gmail.com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3 NTU Student News Pres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