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148】在運動中看見性別

在運動中看見性別

記者/【方佳文、馮天昱、張可盈】報導

不談「性」,如何做性別教育?
近來多元成家在社會上吵得沸沸揚揚,其中的「婚姻平權」一案已由立法院一讀通過,讓原本對草案有疑慮的家長與部分宗教團體感到恐慌,甚至組成聯盟站出來大力抨擊。多元成家法案背後涉及不同的性別觀,在討論過程中暴露出台灣人對性知識的貧乏,讓不少人反省國小到高中階段的學校教育裡,性別教育的內容與實施方法是否出了甚麼問題?
目前在台灣性別平等協會擔任董事,同時也是台灣大學的體育助理教授曾郁嫻老師指出,台灣早期的教育裡不太談到性別教育,這些人到了現在當父母、老師的年紀會產生世代間認知上的落差。他們本身沒接受過健全的性別教育,在性別議題上不知道該如何去教育下一代,甚至是以避諱、恐懼的態度去談「性」。以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為例(以下簡稱性平會)前陣子因《青春水漾》性教育宣導短片而引起爭議,多數家長、保守人士與團體在未看過完整影片及教學手冊的情況下,擷取影片、手冊中的部分畫面與文字扭曲事實,並將《青春水漾》錯誤連結到多元成家議題,企圖引發民眾的反感與恐慌。這對性別教育工作者無疑是一種挫敗,老師不諱言的說:「現在好不容易有人可以去做性教育的教材編寫和講習,保守人士採取抵抗、誤解甚至是汙衊的行動,讓原本可以出來的性教育資源又硬生生的被砍斷。」
以自身從事性別推廣工作的經驗為例,曾老師體認到這個社會的傳統價值觀是根深蒂固難以撼動的。保守團體對性別、同志議題要怎麼談,還有很多保留的態度,當前需要更多理性的溝通與討論來建立對性別教育的共識。老師認為目前的瓶頸在於,保守人士拒絕做理性的溝通。「今天一場一百人的演講裡,只要有兩三個人能夠理解我們的理念,那這次的演講就算成功了。」她認為既有的刻板印象和價值觀是難以去撼動的,目前能做的就是不斷地宣導,慢慢地改變這個社會。

從運動中看見性別議題
因緣際會下,曾郁嫻老師參加了2006年性平會的年會,也是曾老師第一次聽到有人談運動中的性別議題。因為體認到運動領域的性別研究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然而在較大的學術領域以及社會議題的範疇裡,性別議題處於比較次要、邊緣的位置,從事研究的人也不多,因此老師決定加入了性平會為這個領域盡一份心力。
性平會今年成立第11年,所推廣的性別教育工作包含教材的編寫、紀錄片的拍攝、相關書籍的出版,以及來自於教育部、學校與各級機關單位的講習邀約。曾郁嫻老師表示性平會的工作人員大多數是義務職,憑著一股熱忱非常努力的在推廣性別教育,希望能夠把性別平等的理念傳遞出去,將在不同資源下接受性別教育的機會創造給所有人。
    在演講談到同志時,老師會從多元文化的概念切入,讓聽眾理解到這世界上有許多和自己不一樣的人,對不同性傾向的人要有尊重的態度。然而老師指出,要在運動的場域裡談性別議題不是那麼容易。追求陽剛的表現是運動場上的主流價值,在運動場上表現不夠陽剛的男性是無法被同儕所接受的,在生活中也會衍生出很多問題,舉凡像是霸凌、歧視等言論。比較陽剛的女性在運動場上的情況會比較好一點,因為她的陽剛氣質是符合運動的主流價值。然而下了運動場,女性還是會被期待展現多一點的陰柔氣質。
      曾郁嫻老師本身是籃球的體育科班出身,目前也是臺大女子籃球代表隊的教練。在體育課時她發現有些男生很懼怕籃球,因為大家都認為每個男生都應該會打籃球,無法符合社會期待的男性在運動場上是很痛苦的。另一方面,一些比較陽剛的女性也會被開玩笑說「很像男生」。這種時候老師通常會停下來,用比較詼諧較幽默的方式做一些性別教育。「學生會有這些反應和他們從小到大接觸運動的習慣和經驗有關,但性別不應該是拿來判斷運動能力的標準。」老師語重心長的說道。在課程設計上老師盡量安排多元的體育課程,包含比較休閒性、不那麼陽剛的運動項目。這對老師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過去學生可能沒辦法去選擇自己想要的東西,例如男生可能就被期待要會打籃球。老師希望藉由接觸到不同的運動項目,進而讓學生去尋找自己喜歡的東西。

對多元成家法案的看法
    針對這次的多元成家法案,老師認為推出法案的伴侶盟應該對細節再說明清楚,但基本上是支持的態度。「一開始會覺得有沒有結婚對我來說都不重要,結婚只是一張紙、一個形式。但是當這張紙、這個形式牽扯到很多法律效力、責任義務時,那我會覺得至少結婚是一道保障。」曾老師和身邊多數的朋友大多認為,結婚是每個公民的基本權利,這是支持這個法案的主要理由。老師周遭一些同性戀的朋友也和異性戀一樣到了該結婚的年紀,因此都蠻期待這個法案能夠通過。
    曾郁嫻老師從15歲開始便進入團體運動,有一半的時間都住在家以外的地方。被問到對家庭的想像是甚麼,曾老師僅淡淡地表示她對家庭的想像「很薄弱」老師認為自己對家庭的想像和別人一直不太一樣。由於大部分的時間都和隊友朝夕相處,對老師來說一群能夠互相信賴與依靠的朋友就有家的感覺,家人之間不一定要有血緣關係。
    進了性平會之後,老師認識到「家庭」的概念還可以從多元角度去思考,或許是生命經歷的不同,讓老師更能跳脫傳統的框架來看待不一樣的價值觀與性別議題。



更多新聞請上 FB搜尋"臺大學生報"
                         http://ntusnews.blogspot.tw/
                          聯絡信箱ntusnews@gmail.com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3 NTU Student News Pres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