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 148】勇敢走出舒適圈 用影像紀錄鄉村生命力

勇敢走出舒適圈 用影像紀錄鄉村生命力

記者/【蔣正揚、李柏憲】報導
    由中華電信基金會所舉辦的第五屆「蹲點‧台灣」於十二月三日落幕,在二十四組的參賽者中,臺大新聞所王思澄、張庭瑜脫穎而出,以名為「出走」的紀錄片獲頒第參獎。
    王思澄表示,當初選擇「出走」為題目,是因愛上雲林古坑鄉的華南社區。在這裡,淨溪與撿垃圾是華南國小小朋友的日常習慣;而登山、溯溪、騎單車等大自然活動是老師、親子間的共同活動。因此,我們要從都市「出走」,去紀錄華南社區的平靜與美麗,讓更多繁忙的人藉由影像看見不一樣的世界。
    此紀錄片的場景中,華南社區對比於鄰近的咖啡之都古坑顯得質樸與單純,人們不依賴賣買維生,而以耕田維生。王思澄說:「當初選擇此地就是因為它像臺灣的世外桃源一般。我們日常生活中誘惑太多,常常忘記生活的初衷以及人與人間的溝通,若拍出華南社區的生活紀錄,可以讓更多人感受當地的腳步。」
    張庭瑜說道,「出走」紀錄片的構思是要凸顯當地互相友愛的人際網絡,以及學校與社區的緊密連結。其中,當華南國小校長帶著小朋友們去獨居的阿嬤家重整草皮、整理環境時,我們兩個哭了,因為我們知道雖然他們的物資生活不算富裕、青壯年為工作出走,但社區的守望相助的精神才是最難能可貴得的。
    此外,針對拍片時遇到的困難,王思澄認為主要在劇本的規劃上,以及如何融入當地生活,比方說台語要講得很順、或是飲食習慣要入境隨俗。當然,最重要是當地人信任,使他們不會害怕面對鏡頭。

    最後,張庭瑜表示,大學生要走出舒適圈去探索未知,當有能力用鏡頭將各地的人文風景紀錄下時,便要勇敢地「出走」。如此不但在人生中多添一筆美好的回憶,也會影響更多沒有實際走訪台灣角落的每一個人。

※關於蹲點台灣
    「蹲點台灣」為中華電信基金會與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共同舉辦,鼓勵大專青年一手扛攝影機、一手做社區服務,以15-20天的時間到「數位好厝邊」社區進行蹲點服務,以實際行動認識台灣土地,也將所學導入社區,並拍攝在地風貌。第五屆「蹲點‧台灣」共24組(每組2人)大學生,至全台21個社區、部落蹲點服務,來自不同地區、學校與科系的大學生,各自發揮專長為社區服務,同時用鏡頭記錄下在地真摯人情與動人故事


更多新聞請上 FB搜尋"臺大學生報"
                         http://ntusnews.blogspot.tw/
                          聯絡信箱ntusnews@gmail.com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2013 NTU Student News Press Club All Rights Reserved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