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 152】走出家園傳播愛 異國志工體驗

圖為志工們和印度被救出來的童工一起玩耍互動。
走出家園傳播愛 異國志工體驗
記者/李佩珊 報導
    臺大校園內有許多服務性社團,同學們總默默地為弱勢團體奉獻一己之力。然而這樣的付出並不只存在於校園內,有許多同學離開了校園、走出家園,將愛傳播得更遠。本報特別專訪異國志工經歷豐富的生技所彼得(化名)同學,目前為止他曾到過菲律賓、泰北、印度、新疆、柬埔寨等地服務。
愛不分國界 語言不是距離
    提起第一次出國服務的經驗,彼得說當時十分緊張,很擔心自己無法流利地以英文與當地人溝通,不過到了當地後才發現一切都是是自己多想。「語言並不是什麼障礙,重要的是服務的心並且享受過程。」雖然服務地區的語言與自己不同,生活狀況、衛生條件也不比台灣,甚至需要打疫苗或吃藥,「但這樣的經驗讓我開了眼界,深入不同國家的偏鄉了解當地議題,也讓我知道這世界上的每個角落都存在著這些需要幫助或是弱勢的人,真實和我相處互動過的一群可愛的人。」直到現在彼得仍會在寒暑假時到不同的地方服務。
深入當地 建設教書樣樣來
   異國志工都做些什麼樣的工作?彼得表示,服務內容通常都會有教學,也會根據據點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工作內容,諸如農忙、協助當地建設等等。另外還有家庭訪問,了解當地家庭的困難以及需求,將狀況回報給組織中心。每次的服務志工們都會帶著物資及經費捐給當地。
百聞不如一見
   彼得認為出發前和到達當地最大的差異在於是否親眼看見、親自接觸了那些自己從別人口中知道的事情。彼得在印度接觸了印度組織BBA BBA極力拯救被販賣的童工,讓孩子們被救出來後獲得妥善的心理輔導和照顧,也協助他們找到自己的父母,這些孩子許多都未滿五歲。
    雖然原先就聽過許多童工的議題,但直到自己在當地和這些曾經受到如此不平等恐怖待遇的孩子們相處、和當地志工探討,才深深感到孩子們的堅強和BBA的偉大貢獻,也了解到印度這樣貧富差距極大的國家真的需要改變,而這樣的改變從這些孩子們開始。「和孩子們互動,漸漸讓他們重新相信人性的美好,這絕對是特別也最具意義的服務!」
收穫滿滿 志工之路將繼續

    被問到參與了那麼久的志工,是否達成了初衷,或是透徹體認了服務的意義?彼得表示,其實自己也還沒想清楚是否知道答案,但他知道他在做對的事情,也很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只要自己有能力,志工之路就會繼續走下去。彼得分享了兩句BBA創辦人Kailash Satyarthi在印度說的話:「參與志工的你們都是很特別的人,不論你們做的事情是大是小,都是值得尊敬和鼓勵的,這樣才是讓世界更美好的動力」「孩子們都是神偽裝的,他們敏感纖細,也單純可愛,從孩子的反應可以直接知道他們的感受,只要你真心對待他們,他們的反應是騙不了人的」,彼得說,最大的收獲就是遇到這樣偉大奉獻的人,也期許吸收這些人的智慧之後,能進而影響身邊的人。


                                                             更多新聞請上 FB搜尋"臺大學生報"
聯絡信箱ntusnews@gmail.com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