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 152】不公平的對等

不公平的對等

    2008年以來,全球隨著金融海嘯的餘波載浮載沉:信奉資本主義的美國金融體系受到嚴厲的質疑;歐豬國家債台高築且青年失業率高的令人難以置信;新興國家因西方國家的熱錢湧入,人們陶醉在一片看似繁榮的經濟成長當中;因糧食價格高漲而間接引發革命的阿拉伯國家,抗議與內戰的浪潮不僅尚未停歇,民主的進程也推動得相當緩慢。
    進入後金融海嘯時期,國際政經版圖依然受到霸權國家的操弄與競奪。始作俑者的美國,當時不僅國內多處據點被民眾佔領、以表達對華爾街貪婪作為的不恥,許多經濟學家、分析師以及媒體人甚至認為代表資本主義的美國金融市場將徹底崩盤,美金也將大幅貶值,許多投資人因此紛紛轉向黃金市場,或是降低美金在外匯儲蓄的佔比。然而,隨著聯邦準備委員會所推行的量化寬鬆政策以及維持超低利率逐年奏效,美國經濟乍露曙光;根據《經濟學人》的數據及預測,今年2月的整體失業率降至6.7%,全年經濟成長可望達到2.8%;另外,由於頁岩氣的開採,美國不僅將成為能源出口國,也再次鞏固了國際第一強權的地位。
    為了挽救國內的經濟,美國近幾年不斷印製鈔票,而當這些熱錢流入新興市場,即促使如雅加達等各國城市的房價自2010年開始大幅攀升。最新一期的《天下雜誌》前往印尼,報導高房價、物價已壓得當地受薪階級喘不過氣。根據印尼央行所定義的中產階級,其年所得可支配25003500美元,但市區一間不到30坪的普通房屋,開價已超過40萬美元,若再加上房貸的年利率,對一般中產階級來說根本無法負擔。一位原本看好印尼發展的朋友,兩年前開始學印尼文,希望畢業後有機會前往印尼工作,但「金磚不再」與新興市場政局、經濟的不確定性,開始讓他裹足不前。
    除了美國的經濟緩慢復甦,英國BBC中文網指出,目前英國青年失業人數降至2011年以來的最低數值,整體就業率更創下5年新高,歐盟也逐步擺脫衰退的夢魘;然而,新興甚或第三世界的國家猶如西方國家掌上的玩物,在金融海嘯時受到打擊,而現在則飽受西方國家熱錢急流勇退的局面。
    當繁榮化為幻影,這些國家就必須回頭正視自己國內的問題,包括不足的基礎建設、腐敗的政治運作、僵化的法律規章等。包括克里米亞、委內瑞拉、北非及西亞等國,甚至是台灣近期的動盪,背後都與這場金融危機深深掛勾;青年對未來的恐慌、保護主義的旗幟冉冉升起,或是如同暴政壓迫的房價,都是金融危機的後遺症。

    當原本該受到譴責與制裁的國際強權再次把持國際秩序,所謂的公平,往往是歷史一頁頁的無情篇章,教人們從控訴轉為認清。(筆者為生傳系三年級黃靖原)

                                                                                 更多新聞請上 FB搜尋"臺大學生報"
聯絡信箱ntusnews@gmail.com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