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 152】臺大港澳會會長直言:「臺灣新聞不客觀」

臺大港澳會會長直言:「臺灣新聞不客觀」
記者/張可盈、朱祉樂 報導
    今年226日,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在光天化日下,於公眾地方遭暴徒襲擊,身中多刀重傷。事件轟動香港,被認為是嚴重危害到新聞自由和法治,因而引發一系列抗議運動,「They can’t kill us all」也在網上迅速成為捍衛新聞自由的口號。
    即便是一岸相隔,事件也引起台灣社會的關注。日前就有留學台灣的香港僑生在社交網站發起聯署活動,集結台灣學生和在台僑生的力量聲援香港和捍衛言論自由。就此,本報專訪台大港澳會會長賀明揚同學對相關事件的看法。
  賀同學表示,事件造成的社會迴響反映了香港民眾對政府的不信任;儘管還沒有直接證據指出兇案與新聞自由有關,但在事發前《明報》才剛剛更換總編輯,都讓民眾難免把受襲案與其新聞工作者身份掛勾,擔心新聞自由受到威脅。
    賀同學亦有留意到社交網站上由在台港生發起的聯署活動,並認為事件讓人對整個新聞環境感到疑慮和擔憂,而此活動也反映了留學外地學生對原居地時事的關注。「雖然大家遠離港澳,但依然希望捍衛和守護自己認為重要的價值。」
    今年是賀同學留台的第三個年頭,被問及對台灣新聞媒體的評價及意見時,他直言:「台灣新聞取態是以滿足大眾口味需求遠大於公眾需要的資訊,國際新聞篇幅較少也不太詳盡,著重評論式報導但少有事實性的陳述。」他認為這些評論型的報導容易煽動群眾,當新聞自由建基在此趨勢的時候,所謂的自由無助建構健康的新聞環境。
    大眾傳播在現代社會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它讓我們知道社會和政府的實況,以及擔當起監察的責任,暴露社會上的不公和弊病。對於促進自由、健康的新聞環境,賀同學的意見是除了仰賴媒體自律外,作為讀者的我們也要努力營造追求客觀事實的氛圍。關心時事的同時,不要相信單方面的報導,在取得足夠資訊和思考過後才作出判斷。

                                                                              更多新聞請上 FB搜尋"臺大學生報"
聯絡信箱ntusnews@gmail.com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