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 152】傅斯年冥誕紀念會 促同學反思學運

照片由石祐竹提供
傅斯年冥誕紀念會 促同學反思學運

記者/王登儀、蔣正揚 報導
三月二十三日,學生攻佔行政院,國家機器驅離學生的事件引起社會震驚。就讀園藝系大一的石佑竹同學看到臉書上眾多傅斯年言論的照片後,萌生要舉辦一場既可以思索學運、又可以緬懷傅前校長的活動,於是在三月二十六日在傅園發起了「傅校長斯年冥誕紀念會」。
「活動超乎預期」石同學說,這次活動有約150人參與,並引起更多人關心學運和傅前校長的往事,而很多同學也透過這次活動找到情緒宣洩的窗口,「我本來以為不會那麼多人來,很高興大家越來越關注。」
其中,讓石同學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於這次活動完全由他本人所發起,沒有眾多贊助;而在過程中,一位地質系的教授和許多路人的慷慨贊助與加油,「非常令人感動。」
活動當天,先是傅前校長的簡單介紹,隨後開始把太陽花放在傅園。石同學很高興能透過此次活動,讓大家能對校長有更深入的了解。
那麼傅前校長有甚麼魅力呢?「我最欣賞他的大刀闊斧」石同學認為,傅前校長是個改革者,在大陸時曾參與五四運動,來台後又致力改革台大,在任期內為學校蓋了許多宿舍,也解決了當時學生必須住在教室的問題。石同學認同傅前校長是敢於改革的人,今天台大也很幸運能繼續維持住傅前校長的學風。但談到今天的楊泮池校長,石同學卻說:「我感到不滿意,他雖然沒有強制大家不准參與學運,但現在有學生在運動過程被抓走,楊校長應該要出來說話。」

石同學表示他之前沒有辦相關活動的經驗,以後也不會擔任相關的運動的領導,「我討厭權力的感覺,因為沾染上權力的人會墮落腐化,如學運後期的退場就是如此。」最後,石同學認為每位台灣的公民,都有擔當反對黨、監督政府的責任。尤其是在大學期間,沒有後顧之憂,可以任意的思索、認真去了解的利弊、始末。

小百科:
傅前校長是公認將開明作風和自由風氣帶到臺大的自由主義學者。其接任臺
大校長後,即明言大學校長不能有極權主義的作風。應使教授之教學、研究不受干擾,     學生亦得培養獨立思考能力,使臺大在精神上和意義上更具現代大學之特質。而近年也     有學者提出不同意見,提出從四六學潮事件的處理上,傅斯年支持政府的掃蕩行動,表     示他並非為自由主義學者,而是國族主義者。
參考:歐素瑛〈四六事件對臺灣大學之衝擊〉


                           
                                                                           更多新聞請上 FB搜尋"臺大學生報"
聯絡信箱ntusnews@gmail.com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