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3 154】一師一保不可少!國家的未來在孩子

一師一保不可少!國家的未來在孩子
                                                                                                 

 記者袁勳 顏東白報導


9月


施行不到兩年的《幼照法》將翻修,引起幼教界的反彈,也攸關部分大學生的未來發展,更走上凱道進行抗議活動。


談到此案的緣由,是先前政府受到民間壓力,將過往幼稚園雇用幼教師,與托兒所雇用教保員的兩套平行制度進行「幼托整合」,企圖把目前紊亂的幼稚園和托兒所並行的「雙軌制」漸漸統一起來。然而,此一修法產生諸多弊病。

全台各大學幼教系的學生和幼兒園教師為主的團體,為了表達對於《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法草案的不滿,進行一系列的抗議活動。修法草案希望在《幼照法》第條「幼兒園應進用具教保服務人員資格,從事教保服務」增列「現場有教保服務人員時,可協同教學,不受此限」,並將幼照法第條中「歲班每班應有一人以上為幼兒園教師」的條件刪除。


此舉引發幼教師和教保員的諸多疑慮。條的修法將使幼教師原來在大班的保障名額消失;而條的修法則讓不具備幼教或教保資格的人員進入教育現場,不僅讓工作機會減少,更有可能讓園方以較低薪資雇用非專業人士入園,降低勞動方的議價能力。以上種種,讓幼教界反對修法的聲音不斷。


由於兩條修法對幼教師皆有不利,立委修法時又強調目的是為了保障教保員工作權,這個議題被塑造成幼教師和教保員之間的利益爭奪。


台大數學系修習教育學程的徐唯恩同學表示,政府為了拚經濟、挽救失業率,才會去推動此法案。而反觀國際,歐美國家與台灣不同之處在於台灣普遍重視高中、大學等高等教育,歐美則相對更注重「成人教育」此處所指乃是讓孩童適性發展的、多元探索的教育方式,以「鷹架理論」去培養孩童的能力、逐漸去建構其完整的教育過程。如果台灣政府只看到經濟面向,忽略國家未來棟樑的教育基礎,其實是相當可惜的。


目前馬政府尚未回應幼教界對於修法的反彈,而此修法又會對於幼兒教育和相關從業者的工作權會帶來甚麼影響,值得我們繼續關注。


觀看影音新聞:

更多新聞請上 FB搜尋"臺大學生報"
聯絡信箱ntusnews@gmail.com
    -------------------------------------------------------------------------


【臺大學生報堅持新聞的好味道】


臺大學生報社 版權所有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