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會科學院正式啟用:校總區,我們回來了!

新社會科學院正式啟用:校總區,我們回來了!


記者:劉威麟 李佩珊
 
流浪在外的社會科學院終於搬遷回校總區了! 社科院於今年八月舉行入厝典禮,並於今年九月啟用,學生們再也不必奔波兩地上課。

   政治三劉炳勛同學表示,「雖然之前未搬遷時在交通上比較不方便,排課也要費心避免總區與社科院來回跑的問題,但是舊社科院環境清幽,頗有古典與歷史氣息,也可說是社科院學生獨立於其他學院學生的一小片天地。」言詞中流露對舊社科院在學生心中仍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社會科學院搬遷的淵源最早起於1982年,社會科學院當時還被稱為法學院,「法學院遷院計畫」初步規劃將法學院遷至校總區東北角。歷經繁複的經費申請程序及環境規劃,第一期的工程總算於1994年開始動工,但期間卻因為預算凍結綠地爭議等困難讓此項計畫不斷拖延。政治系應屆畢業同學林延任表示,大二就一直聽到搬遷即將完成的消息,但最後卻沒能見證這歷史的一刻。即使無法割捨對舊社科院的愛,卻覺得不能成為第一屆在新社科院畢業的政治系學生非常可惜。」言談中透漏對工程延期的五味雜陳。

   至於實際使用到新社科院的同學是否有符合他們原先的期待?本報記者實地前往訪問,受訪者表示搬院後來自各學院的學生都爭相想感受在辜振甫紀念圖書館閱讀的感覺,座位區明顯不足。另外,社科院新大樓在空間配置上,較缺乏學生的活動空間與使用設備。「若能加速學生交誼廳的開放、系櫃的設置,甚至是學生餐廳、販賣部、書店的進駐,更能展現新社科院友善的一面。」可見新社會科學院的空間規劃上,仍需要些時間慢慢改進。

   但值得開心的是,新的社會科學院圖書館啟用後,政治系、經濟系一改以往歷史悠久風味濃厚舊社科院啟用全新的教室、會議室等資源;社會學系、社會工作學系從此也多了一個新的上課地點,鄰近的法律學院、新聞所、國家發展所也都多了空間利用的機會。此外,受惠族群也包括53 個由社會科學院學生組成的學生社團,各社團於課餘時間在新教室舉辦各項活動,獲得同學熱烈參與,期盼未來在推動藝文活動、培養同學藝文素養等方面達到良好成效。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