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延燒 港生:「短期悲觀,長期樂觀」

香港佔中延燒 港生:「短期悲觀,長期樂觀」

記者/林晴薇報導
由今年月日開始至今已一個多月,以爭取香港普選的「佔中」集會未曾停歇,對於這場持久戰,不但引起國際的熱烈關注,且更被評為新一代民主革命的先鋒。本報就此訪問了本校政治系香港來台灣的交換學生羅偉立同學,以他參與過太陽花學運及香港雨傘革命的經驗來分享其見解。


根據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在1997年香港回歸大陸後,香港的行政長官選舉辦法需逐步改革並最終達至普選,但中共至今所提出的普選方案,都對特首侯選人設立嚴格的篩選機制,而被認為未能真正達到有競爭性的開放式選舉,因此追求「真普選」就成為大家首要的訴求。其次,自現任特首梁振英就職以來,香港社會在新聞自由、言論自由、集會自由等多方面人權都急速倒退,加上施政罔顧民意一意孤行,造成社會極大不滿,日積月累的怨氣便成為衝突爆發的動力。

羅偉立表示,香港短期悲觀,長期樂觀。短期悲觀是指大陸與香港政府的態度強硬,如果民眾未能長期大規模地堅守街頭,是難以爭取到實質的成果,因此要取得成果至少要做到「人數多、時間長」這兩個重點,但非常不容易,民眾必須勇武對抗警察不斷的武力驅離,以及親共暴力團體和間碟的攻擊。

長期而言這場運動澈底改變了香港人對政治與抗爭的想像,特別是我們年輕一代:吃催淚瓦斯、頂著頭盔、拿著雨傘,自造盾牌,甚至大規模自發地佔領街道,都是我們香港人過去沒辦法所想像的。今天香港人在抗爭路上變得更大膽,日後的示威也可預見能如此的進取。而這次運動將進一步鞏固年輕人追求民主的決心,相信假以時日當這一代年輕人主導社會,香港將會很不一樣,我是這樣的希望著。

羅偉立對於特首梁振英則認為是大陸所安排的特首,對於香港政治並無太大建樹加上許多醜聞纏身,像是被指與黑社會關係密切、涉嫌賄賂及賄選、家宅違建不認等等,令香港人相當討厭他,所以希望能夠爭取到真正的普選,自己選自己的特首。

談到警民對立的看法,他說過去警察和人民並沒有太大敵意,但是近年來警察多次侵犯人權,又經常針對民主黨派人士進行拘捕,讓民眾漸漸厭惡,加上近日警察使用過分武力驅散佔領區內的民眾,讓警民關係全面崩解,雙方衝突持續惡化。

對於香港的雨傘革命與台灣太陽花學運的比較,羅偉立特別贊同台大政治系陳嘉銘教授的觀點,陳嘉銘說:「香港人不怕被驅散,不怕撤退,因為大家都相信大家明天都還會來。這個自信不是憑空來的,而是經歷一場場衝突,大家每次都不約而同出現,一次一次相互幫忙而錘鍊出來的。太陽花運動就是還沒有意識到這樣的自信,所以過早退場。太陽花到了第三個禮拜,立院議場內的運動核心,看到立院外的人,愈來愈少,他們慌了,整個運動還沒有產生足夠的相互信任感,讓裡面的人不擔心立院外的人變少,讓裡面的人有自信繼續堅持下去。相比較起來,雨傘革命的年輕人已經一點都不擔心佔領現場的人變少了。在大規模的合作中,因為互信產生的自信是極為罕見的。這是雨傘革命最偉大的地方。」
臺大學生報社. 技術提供:Blogger.